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硬举措”助力绵阳市工业经济“加速跑”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4-25  发稿编辑:韩春梅

 

 出台“开门红”激励政策、开展稳岗助企促进加班生产、落实支持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工作专班、建立完善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一企一策”专人盯办、定点帮扶……今年以来,我市工业战线通过实施一系列创新措施,加强要素保障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促进项目加快建设,有力推动工业经济延续稳步回升态势。

随着一项项给力的“硬举措”落地实施,我市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投产,重点企业鼓足干劲加快生产,重点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回升。1-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9.2%,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2位。

工业生产增长提速的背后,离不开重点产业的有力支撑。1-2月,六大重点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9.5%。分产业看,全部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41.9%,节能环保产业增长36.6%,汽车产业增长31.7%,新材料产业增长19.7%,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长13.2%,食品饮料产业增长10.3%。

再看六大创新产业,1-2月产值同比增长48.07%,其中新型显示产业增长673.48%,智慧家庭产业增长17.12%,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增长19.89%,5G产业增长43.01%,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增长14.52%,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下降6.34%。

重点企业生产加紧加力。全市4亿元以上重点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1.4%,高出全市水平6.3个百分点。其中,长虹、九洲分别同比增长8.6%、37.5%;兴事发门窗同比增长222.8%;重汽济南卡车产销两旺,同比增长476%;铜鑫铜业生产持续回暖,同比增长98.9%;爱联科技模组价格回升,同比增长64.2%。

一个个工业企业“加速跑”时,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数据或许更能说明绵阳工业经济的活力和韧性。1-2月,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12.12亿千瓦时,增长34.9%;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20.8%,航空货运量同比增长56.7%,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长69.2%。

分析工业增长较快的原因,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基于惠科、京东方、重汽等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增量的有力带动,“就地过年”政策促进企业生产,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促进工业效益提升,总体保持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

工业要强,重在实干。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战线牢牢把握省市“强工业”新要求,聚焦“开门红”和全年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开门红”政策激励、企业帮扶和项目促建等重点工作,加强生产要素、融资、运力等要素协调服务,抓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开展多种形式的稳岗助企活动,助力企业春节加班生产及节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带动全市工业生产增长提速、稳步回升。(绵阳日报)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