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经济总量在全川地级市中率先突破3000亿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2-03  发稿编辑:韩春梅

 

新闻回放

2021年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度全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绵阳地区生产总值3010.08亿元,比上年增长4.4%。这意味着,绵阳成为全川第一个跨上3000亿台阶的地级市。

这是绵阳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全市人民真抓实干、共同创造的辉煌业绩。2017年,绵阳在全川地级市中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74.75亿元;时隔3年,绵阳经济一举迈上3000亿元新台阶,为绵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件影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市经济运行稳定恢复,持续向好。

2011年,我市经济总量首次迈上千亿元台阶,6年后的2017年突破两千亿元,接下来仅用3年时间,2020年又突破三千亿元,“十三五”期间连续跨越了2个千亿级台阶,这表明过去5年是绵阳经济跨越发展步伐更大、创新发展速度更快的时期。202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超过6万元,稳居七个区域中心城市第2位,继续缩小与全国水平的差距,扩大与全省水平的优势。

GDP突破3000亿,表明绵阳经济发展“含金量”提高,发展基础更坚实。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绵阳经济扛住了巨大的压力,在一季度罕见下降1.5%的严峻情况下,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稳定实现持续反弹,分别增长1.6%、3.0%和4.4%,取得了漂亮的V形曲线。2020年经济增速一直名列全省前茅,总量越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含金量”更高,为绵阳“十四五”经济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民感言

“虽说受疫情影响,平均每月还是能收入20多万元,比2019年刚开业时还上涨了近30%。”三台县立新镇高棚村的钟勇在当地经营着一家乡村酒店,他表示,“水涨船高,GDP高了,绵阳人的荷包也鼓起来了。现在不只城里人来这儿体验乡村游,周围老百姓也兴下馆子。马上要过年了,我们忙得团团转,预计春节收入至少翻番。”

“投资就是投环境!绵阳营商环境好,我选择在这投资。”毅德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再兴在绵投资的绵阳文创产业园,涉及金额200亿元,将以“业态文态生态形态”四态融合、以“园区社区景区”三区共生为核心发展理念,打造“一轴三区”产业格局。

“绵阳的发展,不只是‘速度’的飞跃,也是‘质量’的提升。”家住南河社区的市民邓辉表示,“我们是‘绵阳跑客’,一个于2013年发起成立的跑步团体。最初只有6个人,现在加入的跑步爱好者已经超过5000人。”邓辉告诉记者,平时大家自发约附近的朋友一起跑步,主要在铁牛广场、青年广场、南河体育馆、园艺山人工湖、三江河堤等区域。对于邓辉来说,这些年通过跑步,除了看到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明显也感受到环境的变化。(记者 赵烨)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