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北坝镇乡村振兴添活力高效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5-25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20526162942.jpg

三台县北坝镇自撂荒地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认真做足“土地文章”,积极探索撂荒地整治模式,采取“四举措”,着力当好“服务员”“组织员”“宣传员”“督促员”,盘活全镇撂荒土地,为有效遏制耕地“非粮化”,稳定全镇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全面推动全镇耕地撂荒整治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一、坚持做好服务员,打通田间路。北坝镇针对部分进不去拖拉机、旋耕机等农机具的而导致撂荒地这一瓶颈,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做好服务员,千方百计自筹资金,首先对集中连片的撂荒地利用挖机、铲车等机械开通田间路,保障让整治的农机具能开到田间地头。

QQ截图20220526162951.jpg

二、坚持做好组织员,让撂荒变良田。北坝镇按照“包村领导保面积、村党组织书记保地块”的原则,组织各村开展撂荒地“全覆盖”摸底,对排摸出的所有撂荒地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逐个销号。将撂荒地整治作为春耕生产的头号工程,村党组织书记牵头抓总,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依托,按照农户自己耕种和村集体集中开垦的方式,组织村上党员、公益性岗位除草、整地,租赁机械进行集中规模整治,目前已整治500余亩。

三、坚持做好宣传员,鼓励农户复耕复种。北坝镇通过悬挂横幅、入户动员、村级大喇叭、村级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关于严禁耕地撂荒和加强粮食生产的公告》和相关法律法规等耕地保护政策,切实提高群众对耕种土地责任义务的认识,鼓励群众复垦种植蔬菜大豆作物200多亩,有力推进农村耕地撂荒复耕复垦工作。

QQ截图20220526163000.jpg

四、坚持做好督促员,让作物进农田。北坝镇撂荒地整治重点在整、关键在利用。针对撂荒地整治之后不能及时耕种又撂荒这一难题,镇党委政府采取“村党委或村党总支+党支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采取动员农户将土地入股到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再流转给种植合作社,快速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通过有效的流转,解决了撂荒地整治后的作用发挥,培育了新型农业主体,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做到了撂荒地整治工作共治、共管、共享、共用,实现荒地变良田,为农民增收致富扩渠道,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北坝镇余小旺)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