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发稿编辑:韩春梅

 

 桃花流水鲈鱼美,走进四川梓潼县黎雅镇马安村的鲈鱼养殖基地,春日煦暖的阳光下能看到鱼塘波光粼粼,鱼儿不时跃出水面。

“去年7月23号晚上,暴雨突袭,大量的鱼顷刻间浮了上来,当时我们都吓遭(坏)了,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就完了!那么大的雨,村民们都不敢出来,我只能冒着危险跑出来组织大家抢救。”望着付出了无数心血寄予全村父老致富无限期待的这口池塘,马安村村委会书记彭怀营深怀感触:“鱼儿离不开水,乡村振兴离不开农商银行的支持!没有梓潼农商银行的支持,就没有我们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太感谢你们了!”

QQ截图20220520103804.jpg

原先马安村是贫困村,基本没有什么产业。经过多方考察,大家发现当地的水质和气候非常适合鲈鱼生长,错峰养殖鲈鱼可以填补休渔期的市场空白。该村农户普遍养殖鲈鱼,但是因为劳动力和资金缺乏,养殖户各自为政,总是搞不上规模,销售也不理想,于是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下,梓潼县黎雅镇马安村经济合作社于2021年3月正式成立,现有池塘100余亩,集体土地4664亩,资产107万。合作社主以养殖高经济效益的“鲈鱼”为主,搞基地规模养殖,尚缺乏40万元的池塘前期基础建设款,合作社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让村干部们心急如焚。

四川梓潼农商银行黎雅支行客户经理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到鱼塘现场和养殖户家中。经过细致的调查分析,支行负责人承诺村委会:“带着大家放心大胆把这尾鱼养起来!资金的问题交给我们来解决!”

经过实地考察分析,梓潼农商银行黎雅支行给予该合作社授信50万元,仅用三天时间完成了资料收集、评级授信、贷款发放等系列流程,成功为该合作社发放了“乡村振兴贷”40万元,及时解决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据悉,该笔贷款是梓潼农商银行第一笔以“乡村振兴贷”名义发放的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贷款,为梓潼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示范样板。

彭书记介绍,这个鱼塘去年总共投资了73万元,其中设备设施20万,当年投放6.5万尾鲈鱼。目前,这个鱼塘里养了有一万多斤鱼,第一年就已经收回设备款。今年行情供不应求,村集体组织年增收目标40万元。

“目前农村养老是个大问题,我们的想法是借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关注更多的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为此,我们村干部出去考察了很多次,说实在话,可以效仿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不能完全套用致富模式,乡村振兴只能因地制宜。”彭书记说。

QQ截图20220520103615.jpg

长期以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因其组织架构、资本构成较为复杂很难得到有效的金融支持,这成为了制约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的一个瓶颈。这一问题引起了梓潼农商银行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梓潼农商银行结合整村评级授信工作,积极探索金融支农服务创新模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信贷支持各村集体经济依托自身优势项目谋发展,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难题,推动金融帮扶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截至4月末,该行累计为全县2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1800余万元,累计发放贷款15笔,金额1100万元,支持该县水稻制种、生猪、鲈鱼、蜜柚、柑橘等7个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助推全县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增收近200余万元,惠及全县3.92万农户。

“作为乡村振兴的金融先遣队,我们梓潼农商银行一定要千方百计解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中主动作为,发挥积极作用。”梓潼农商银行黎雅支行陈元军表示。

(梓潼农商银行 任朝政 董永木)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