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新生镇“四措施”夯实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5-25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三台县新生镇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巩固整治成效,镇党委政府再出实招真招,认真坚持以实施村社“五清”、场镇“四定”、城区“四化”工程为抓手,着力“改善城乡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美化村容村貌”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整合资源、强化“四措施”、突出重点,优化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美化人居环境,常态化保持“高颜值”村居环境。

一、明确任务,落实包保责任制。新生镇严格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科级领导干部、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和党员包户,农户门前三包等多级包保责任制,实现村内所有区域都有人抓、有人管,没有死角和盲区。

二、明确职责,落实公益性岗位作用。新生镇在加强专职保洁员队伍管理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作用。通过集中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标准等内容;各村为每一位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确定责任区和路段,实现了每条街道和道路都有专人负责,确保这支队伍真正发挥作用。

三、营造氛围,落实群众主体作用。新生镇各村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每个村民都有积极主动的全面做好自家庭院和室内卫生、保持公共卫生整洁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对村民的约束,促使村民自觉讲卫生、爱护环境,促进农村环境的改变。并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文明村户评选、奖勤罚懒等多种手段,形成正向激励,形成“人人爱卫生,人人争文明”的良好氛围。

四、落实考评奖惩作用。新生镇党委政府联合组织镇村社区纪委采取不定期开展考评观摩和加强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考评打分。考评结果作为兑现奖惩的依据,真正形成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工作机制,激发环境整治及管护的内生动力,全力助推村社“五清”、场镇“四定”、城区“四化”工程工作的扎实开展,为着力“改善城乡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美化村容村貌”工作的总体要求打下坚实基础。(新生镇余小旺)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