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鲁班镇开展提升人居环境“五清”“四件”专项整治行动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发稿编辑:韩春梅

 

  鲁班镇聚焦“三农”工作,落实“一线工作法”,以提升人居环境“五清”“四件”为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强化措施、健全机制,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体提升,让村庄更宜居、生态更优良、乡风更文明。

一、抓标准,全域推进促提升。一是统一标准体系,确保提升质量。镇制定标准、村级对标落实、 镇村联动提升。二是尊重基层实际 ,实化细化标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细化标准,让基层群众能准确掌握环境提升“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样”。三是开展专项行动,拓展优化整治。重点清理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柴草杂物以及背街小巷、隐蔽角落散落垃圾,有序治理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难点问题。进一步拓展“五清”“四件”内容 ,推动工作重心由“清脏”向“治乱”拓展,有效提升农民群众参与意识。

 二、抓重点,集中攻坚促提升。一是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进乡村“五清”活动;二是聚焦难点堵点,持续推进集镇“四件”事情抓实在抓出效果。三是抓实垃圾分类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稳步推进。通过干好重点工作,带动面上工作有突破有提升。

三、抓示范,引领带动促突破。始终坚持高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党建引领”大旗,坚持镇、村党委书记“一线”抓、分管领导和联村领导具体抓、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抓具体的工作责任体制,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倒逼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考核,列为“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和载体。通过示范引领村居民成为宜居生活“乘客”受益者,而不是人居环境提升的“看客”旁观者,人人参与、人人监督成果共享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共同整治好生活家园。

四、抓机制,真督实考促落实。一是构建高位推进机制,党政领导每月深入基层一线督导调研 ,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部门会商机制, 对重点工作共同研究、协同作战。二是构建督导考评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纳入年度村居考核重要指标内容。三是构建排查整改机制。通过红黑榜、曝光台等平台 ,畅通监督渠道,同时广泛听取民意,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线索,逐一核查整改落实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提升。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