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平武法院“四个聚焦”抓实主题教育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0-31  发稿编辑:韩春梅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武法院 “四个聚焦”抓紧抓实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把成效体现在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上。

(一)聚焦主题主线,学习研讨“悟”初心

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读书会与支部大会学习、交流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干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教育引导干警以此思想武装头脑。二是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参加庆祝祖国70周年歌咏比赛和升国旗仪式,集中观看70周年国庆阅兵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到江油市王右木纪念馆、梓潼县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南苏维埃政府接受红色基因教育。三是专题研讨深化理解。党组中心组5次专题交流研讨,各支部每周利用机关夜校和党员大会集中交流研讨,院长带头、其他党组成员和部分党员积极讲授党课,提升学习效果。四是学习方式多元丰富。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党员干警自学计划》《“机关夜校”学习方案》等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下班后延长2小时学习制度,确保学习质量;开设干警“两月一讲”“法官大讲堂”“一月一影”党员“微课堂”,组织干警到浙大,中山大学、中国法官学院、四川法官学院等高等学府和青羊、庐山等先进法院学习,开展书记员培训、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竞赛,提高学习成效;组织向先进典型周永开、何齐同志学习活动,观看《榜样4 》《建党大业》《红星照中国》《破门》等红色电影,开展警示教育5次,学习警示通报和观看警示教育片《迟来的忏悔》《蒙尘的初心》,深化学习理解;借助“职工书屋”资源,采取知识共享、传阅笔记、心得体会交流等方式,激发学习思考活力;采取“网络授课”“上门授课”方式,确保法庭和退休干警学习不遗漏。五是线上线下学习全覆盖。加强“学习强国”“绵州先锋”考核,作为评先评优标准;利用“平武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制作学习专栏,发布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方便应用掌握;发布相关信息,宣传中央省市县的安排部署和我院主题教育的进展成效;利用LED显示屏、诉讼服务中心电视和信息公开平台滚动播放主题标语,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

(二)聚焦问题导向,调查研究“践”初心

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司法审判实践需求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服务大局等综合工作5大类12个课题。二是紧扣调研主题。班子成员和科级领导深入各庭室、基层法庭、帮扶村了解实情,摸清摸透情况,亲自梳理、分析、撰写调研报告。共实地调研8次,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20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30份。三是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形成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和富有深度的调研报告,提出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三)聚焦真查细找,检视问题“照”初心
一是坚持全方位征求意见建议。党组成员对分管部门干警进行面对面谈心交流,征求意见;向县委和纪检监委、政法委、检察、公安、司法等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15份。二是深层次检视问题。认真落实“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纵比看变化、横比找差距”“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要求,党组成员针对“18个是否”,对照党章党规查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深入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围绕本单位“过去比”的成绩以及当前工作存在的差距、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为民情怀、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与同行同类比存在差距和不足、与先进模范比存在的差距四个方面畅谈认识并提出整改提升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共征求意见建议20条,检视问题27条,梳理形成意见建议47条;班子成员个人检视问题35条,梳理形成意见建议37条,形成了包含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的检视问题清单。三是全方位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并向社会公示,推动整改落实。

(四)聚焦服务群众,整改落实“葆”初心
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工作实效上。针对诉讼环境需求和社会矛盾增长的问题,积极推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诉源治理,成功调解案件325件,16%的案件通过多元方式化解在诉讼前;针对群众诉讼难问题,大力开展巡回审判,上门到农家、景区、学校、乡镇、社区、单位开庭;运用“四川微法院”微信开庭,解决当事人无法到庭应诉的问题;针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有意逃避执行等情况,强力采取措施,成功兑现申请执行人2100余万元钱款;针对困难、弱势群体的诉讼问题,缓减免诉讼费5.3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余元;针对山区群众普遍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召开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助推法治平武建设。

(唐  红)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