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西平镇2017年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和有益探索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发稿编辑:韩春梅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份,全镇今年要脱贫摘帽4个村,在全县任务最重,面对严峻形势,西平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強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团结拼搏,不断推动西平镇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2017年以来,全镇各部门各村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安排,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核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觉悟、饱满的政治热情,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紧紧围绕本年度四个村摘帽、320人贫困人口退出的任务,努力实现“一低、五有、四个好”和“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户三有”的目标,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开展的工作是:

(一)凝心聚力,矢志脱贫

西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放在首位,始终由主要领导负总责。一是由主要领导谋划召开脱贫攻坚大会、脱贫攻坚动员会、土坯房改建会议、脱贫攻坚推进会等。选派机关精兵强将加强扶贫办的力量;二是完善作战指挥体系,成立西平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分管领导联片负责,成立资料组、项目组、监督组。各村成立相应作战室,完善了组织架构。三是推动帮扶工作落实。强化领导联片、干部驻村,实行驻村工作组组长负责制;与县级帮扶部门商洽加强对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帮扶干部考核考勤,确保帮扶力量到位;深化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与企业签订协议,对帮扶9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四是强化党建工作促脱贫。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配强村党支部班子,发挥基层一线作用,建立党群红色家园示范点,实施党员精准脱贫示范工程。五是强化监督考核。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年终考核挂钩,实行每月情况通报,不定期开展镇内交叉检查。

(二)抓早动快,绣花扶贫

1.科学规划,落实责。科学制定脱贫规划,细化任务清单。由镇脱贫办统筹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各部门牵头落实指导,合理利用扶贫资金。9个贫困村由县级帮扶部门、驻村工作组、驻村农技员、村两委共同制定了年度脱贫计划、部门帮扶规划、驻村帮扶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并按照时间节点加以落实。非贫困村由各党总支和驻村干部负责,并展开“两结对、两帮扶”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行动,在超过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开展“三个一”结对帮扶。

2.自查摸底,精准识别。结合“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全面开展精准识别,层层签订承诺书,解决错评漏评等问题。协调多方力量统筹组织人员修改扶贫开发子系统数据。

3.推进档案和作战室规范化建设。参照删繁就简文件和县档案局文件要求,镇脱贫办先后三次召开培训会集中办公,实行规范化分类、标准化归档。学习北川先进经验,同步更新镇、村作战室挂图。

4.强力推进项目建。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道路建设20.5公里,正在施工6.5公里;完成堰塘整治2口,正在施工14口;二是推进产业发展。目前4个退出村发展藤椒750余亩;中药材260亩;水产养殖100亩;优质粮油150亩;三是实施土坯房改建。截止2017年9月,全镇完成土坯房改建220户;四是抓好四好新村建设。全镇目前已完成集中安置点规划建设两处,预计安置80户,250余人;石堰村修建完工文化广场一处1000余平方米;白雀寺、石堰正在进行三室改造,核桃沟村文化室、日间照料中心已完工。

5.教育引导,提高认识。为解决贫困户和贫困村存在的“观念落后”、“等、靠、要”以及“生活习惯差、环境卫生意识薄弱”等突出问题,我们通过讲党课、召开“思想帮扶”会、广播会、卫生知识讲座以及悬挂标语、口号等形式,不厌其烦地宣传教育,书记、镇长还亲自到贫困村面对面地宣讲,积极引导贫困户树立“感恩、奋进”思想,并组织部分扶贫对象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全方位地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最大限度地激发和激活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把压力变为动力,把动力变为活力,使他们在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劳动能力等方面都有较大转变。

二、今后需继续努力的方向

(一)个别村退出达标尚有短板

目前为止,四个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尚未达标,入账不齐,文化室建设设施设备安装未到位。320人预脱贫还有80余户收入计算不达标。

(二)项目建设迟缓

4个摘帽村在项目上存在开工建设迟缓,除道路建设外,其他项目还在施工阶段。相关资料档案准备不充分。

(三)档案资料不够规范

部分村、户档案存在逻辑错误,还需进一步查漏补缺。归纳规范,下一步还需按照删繁就简进一步细化。

三、为实现脫贫攻坚目标任务強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镇将围绕320人贫困户脱贫,四个贫困村摘帽的要求,补齐短板,强化措施,进一步梳理责任分工,加快脱贫进度,保证脱贫质量。

(一)对照脱贫标准,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完善责任清单,严格督查督办。组织帮扶干部认真开展村与村交叉检查,针对今年脱贫户的脱贫情况,逐户查找问题,细化完善责任清单,制定整改落实期限。镇督查办对照责任清单,严格督查落实到位,与帮扶责任人的年度考核和评优挂钩,逗硬奖惩。

(二)抢抓项目建设,推动产业支撑。一是由党政主要领导主要与县级部门联系对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资金倾斜,尽快落实项目资金到位;二是班子成员每人牵头负责一个项目,与责任部门一道狠抓落实。三是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和资金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让上级放心,让群众满意。

虽然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将牢记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决战决胜的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工作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立下愚公移山志,横下一条心,不含糊、不动摇,不懈怠、不推责,以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群众,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西平镇党委副书记 任地)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