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人大代表要做到“五个代好”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9-27  发稿编辑:韩春梅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是代表民意,体现民志,维护民权的“战士”,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明白人。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好不好,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支持力度,对代表的信赖程度。因此,作为人大代表,要时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心中装民,一心为民,真正做到为民代好言服好务,工作中自觉做到“五个代好”。

一是为群众代好言。古人云:民者,国之根本;民者,国之源也。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体和核心,只有真正一心为民,以民为本,才能做到富民强国,国泰民安。作为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使者”,是群众的贴身“棉袄”,同时,也是沟通政群关系的桥梁与纽带,因此,必须时时以人民为中心,处处体现一个“民味”。为人民代好言,就是要积极发言,不当沉默人,善于把人民群众的心声与疾苦及时向政府反映,当好人民群众的“喇叭”;为人民代好言,就是要深入群众,善于“纳言”,积极收集人民群众的各种意见建议,做一个知民的人;为人民代好言,就是要要有虎胆,敢代“真言”,不畏权,不畏势,不说假话,不说空话,真正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真实的反映给政府,并督促政府办理好、解决好。

二是要为正义“代好刀”。俗话说,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代言之人,是人民群众的“使者”和“外交官”,因此,作为人大代表,要时时维护好人民的利益,当好人民的“守护之神”,善于发挥“剑客”精神,勇于同害民损民现象做斗争,为正义“亮剑”,为正义“代刀”,真正当好卫民之士。为正义“代刀”,就是要为了人民的利益舍得自己,不怕强权,敢于“冲锋”。俗话说,轻民则损国,失民则亡国。现实中,个别政府干部,丢掉了根本,忘记了宗旨,总爱搞一些损民利己之事,这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国家的根基。为正义“代刀”,就是要担当起“战士”的职责,守住人民这条底线,捍卫好人民的利益,甘当人民的“铠甲”。为正义“代刀”,就是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群众的呼声当成冲锋的“信号”,为人民说话,为群众仗言,敢于揭露和批评强权、乱权、霸权等不良现象,始终做到工作“不偏轨”,“不迷向”,敢于把害民者“一拉下马”。

三是要为百姓“代好课”。古人曰:政者,正也。好的政策是人民群众的依靠和致富发展的支撑。熟知政策,了解政策,依靠政策,这是每个公民发展自己,提升自己,保护自己的有效手段。俗话说,知者不惑,迷者不行。现实生活中,很多群众往往对国家的法规条款、惠民政策、发展理念等等不清不明,这就影响了国家的政策在人民群众中的执行力度。为百姓“代好课”,就是要当好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和“辅导员”,为群众解惑答疑,向群众讲清国家的政策法规,使群众做政策的熟悉人明白人;为百姓“代好课”,就是要当好本级政府建设和发展的“解说员”,时时让群众知道本级政府在做什么?打算做什么?让百姓当政府工作的知情人监督人;为群众“代好课”,就是要提升素质,当好“师者”。常言道,要给别人一碗水,首先得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人大代表,要为人民群众讲好政策,讲透政策,那么,自己就必须先弄懂政策,熟记政策,真正做政策的明白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指好路传好道。

四是要为发展“代好路”。发展是国家强盛的基础,发展是民众的致富的保证。小平同志曾讲,发展才是硬道理。没有发展就没有民心,没有发展就没有稳定。一个国家,一个政府能不能得到民众的拥护和支持,关键看是不是能够很好的带动民众发展致富。古人说,才能济世何须位,学不宜民枉为官。人大代表是人民的贴心人,是群众的“本家人”,因此,人民的发展,群众的致富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人大代表要勇于担当起人民群众发展致富的引路之人,主动为群众谋利,善于结合本地特点,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发展,找出路,真正树立“民贫我耻,民富我安”的思想意识,真正为群众找到一条“经济发展之路,特色建设之路,环境优化之路,和谐建设之路”。

五是要为政府“代好诊”。监督政府行使职权,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人大代表职责之所在。为政府“代好诊”,就是要时常监督政府在行使职权上有无违法违规,在政策的制定上有无离民背民;在具体工作之中有无害民损民。为政府“代好诊”,就是要当好“医生”,为政府“把脉”,依法行使人大职权,认真剖析和审议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导政府正确履职“不迷向”;为政府“代好诊”,就是要时时查看和监督本级政府制定政策、发展建设等方面是否脱离了人民这个根本,是否偏离了人民这个轨道,是否违背了人民的意志,从而,监督政府重视民生,改善民情,不忘根本;为政府“代好诊”,就是督察本级政府落实中央政策是否“走样”,贯彻上级指示是否“变通”,有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土法规”和地方“保护主义”等现象,时时校正政府的工作“航向”;为政府“代好诊”,就是要监督好政府领导和干部依法依规用权,按章按法办事,有效的把政府领导和干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约束之中,从而防止权力失控。

俗话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作为人大代表,只有一心装民,心中有民,处处为民,不贪不腐,真正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才能无愧于“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谢清泉)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