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参加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及福建学习参观游览散记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2-09  发稿编辑:韩春梅

 

许登祥

初冬的厦门是多情的城市。公元2019年11月20日,我应厦门市信息协会会长陈海章邀请作为特邀嘉宾从绵阳南郊机场乘飞机直飞厦门高崎机场。飞机刚刚降落,专门接机的福建威特科技公司总经理黄玉珍女士就到机场入口接上我了,她和我素不相识,经短暂交流之后,就约他们公司董事长李志坚、副总刘碧泉等人为我接风洗尘。晚餐后邀请我参观他们公司,互相交流信息,得知他们创业20多年,取得了非凡成绩。他们公司研发的一个信息服务项目即将填补国家空白。当晚入住论坛会议地点金鹰酒店开始了七天六夜学习参观交流的行程。

QQ截图20191209094553.jpg

11月21上午在厦门市信息中心会议室参加海峡两岸区块链产业联盟倡议单位签字,聆听信息界大伽们和企业家们的主题报告。福建省厦门市相关领导讲话,看同行好友陈海章会长他们成立30年《荣耀与梦想》的视频。厦门市信息协会赠送水晶石鼎作为纪念,当晚参加文娱晚会。从参观福建博物院得知,在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福建人民为革命事业写下了壮丽而辉煌的篇章。整个福建都是红色的革命老区,福建中央苏区范围涵及37个县(市区)赢得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崇高赞誉。据资料记载,福建直接参加红军、新四军、人民游击队的近10万人,2万人参加了长征,5000多革命志士北上抗日,叶剑英、谭震林、罗炳辉、周子昆、龙腾云、万永诚等将军都在这方热土浴血拼杀留下了战斗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更该发扬革命的传统谱写时代新篇!

QQ截图20191209094536.jpg

央视“海峡两岸”栏目现场录播,第15届海峡两岸信息论坛收获丰硕

11月21下午,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2019海峡数字经济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在厦门市信息中心隆重举行。我应邀出席倡议发起单位的签约仪式并作大会发言。活动由厦门市信息协会会长陈海章主持。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建业,厦门市政府副市长李辉跃,台湾电脑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金际远等60多位嘉宾应邀出席。厦门市工信局副局长邓建华作了《加快推进“企业上云”力促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台湾云端服务协会理事长朱延平作了《区块链助力数字经济》,中国移动集团5G技术专家,厦门5G联合创新实验室首席技术专家,孙立杰博士作了《新能力,新变革携手5G改变未来》,台湾物联网协会理事长梁宾先生做了《物联网与区块链之智慧应用》,华为云福建区生态总监李志伟做了《聚力共赢.做生态伙伴墨土地》的主题报告。11月21日晚,郑志勇同志主持了十五届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及厦门市信息协会成立30周年文娱晚会,厦门市信息协会会长陈海章,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秀记,厦门市工信局局长柯继安等嘉宾上台讲了话。三十年来厦门市信息协会在服务政府发挥优势作用。服务会员主动排忧解难。服务行业规范行业自律。服务公益,凸显自身价值。他们坚持学术立会,活动兴会,民主办会,依法治会,服务强会原则,主动发挥引领引导带头和影响作用。有效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和平台。运作规范有序取了辉煌的成绩。厦门市信息协会为到场的400多位嘉宾播放了宣传视频,颁发了30年特别贡献奖,16个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出把纪念活动推向高潮。我为厦门市信息协会成立30年写了一首诗作为贺词。
热烈祝贺厦门市信息协会成立30年贺词
岁月如歌三十年,搭建平台办论坛。
海峡两岸勤来往,交流互动笑开颜。
承接项目多贡献,科研专著成美谈。
信息服务牵红线,科普宣传更频繁。
各项工作该点赞,创新发展不畏难。
举杯祝福情常在,携手并肩永向前!

据不完全统计,海峡两岸区块链产业创业联盟的倡议书签名单位有:厦门市信息协会、台湾云端服务协会、台湾物联网协会、台湾文化创意协会、国金公链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国开软件科技(福建)有限公司、厦门市卫生资讯协会、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厦门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厦门市智能家居产业协会(筹)、厦门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厦门市两岸农产品流通协会、厦门市金位文化地理信息有限公司、福建省物联网应用技术服务商会、厦门市无人机认证协会、厦门市现代物流业商会、台湾中华软协、厦门市惠可信科技有限公司、高雄市咨讯应用技术协会、高雄市新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中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高雄市自由软体应用发展协会、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等27个单位领导在倡议书上签了字并合影留念。

QQ截图20191209094523.jpg

长江后浪推前浪,师生情深永不忘

11月22日上午,我应邀乘G1616列车从厦门到福清市,入住中核24公司华龙一号招待所专家楼。1981年我曾教过的学生廖运洪,如今已是华龙一号福清项目部党委书记,他们在福建省福清市工作快10年了,已是运筹帷幄党建引领的行家里手,指挥千军万马的央企领军人物了。我到福清市学习参观,他们做了精心安排。他们党委一班人还专门陪我这位昔日的老师共进晚餐,举杯共饮互述分别38年的师生之情。长江后浪推前浪,师生情深永不忘。昔日小毛孩的学生成为国之栋梁,我心里格外欣慰和高兴。廖运洪和他的搭档黄国忠同志等党务工作者,弘扬实干精神,引领担当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中核24公司华龙一号工程的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2019年3月被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嘉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华龙一号施工现场时对他们说:你为我撑腰,我为你扬名。他们党委一班人个个充满活力朝气蓬勃,施工现场秩序井然,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武夷山“大红袍印象”誉满全球

11月23日下午,我从福州乘动车到武夷山东,开始了我武夷山二日游。加盟福铁国旅武夷山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报价888元,交了优惠价748元之后,主要时间段便由导游小彭统一安排旅游景点线路。天游峰、一线天、虎啸谷、好汉坡、玉女峰、大红袍树、仿宋古街、古代名人馆武夷山茶文化区……跑马观花,行色匆匆。幸亏我腿脚还好,有5人虽然年龄比我小却已喊吃不消了,或许是平时走路太少了吧!漫游武夷山风景区,听导游小彭一路讲解,再仔细拜读了福铁国旅送给我的一本《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服务指南》才真正了解到,武夷山这个世界非遗茶文化5A级景区“缘聚武夷山茶和天下”的产业事业做得有多大。仅从2019年11月16日至18日的茶博会就可见一斑。他们的主办单位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台湾农会、台湾区制茶工业公会、台湾区茶输出同业公会、台湾省茶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台湾茶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 协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华茶人联谊会、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南平市人民政府等13个单位和社团。协办单位有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省台港澳办等17个省级政府部门和厦门市政府、漳州市政府、泉州市政府、三明市政府、莆田市政府、龙岩市政府、宁德市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海峡商务交流协会、承办单位是武夷山市人民政府。今年前不久,茶博会参展企业591家,其中台企110家。邀请采购商7000余家,其中VIP采购商2600家以上。茶博会期间,生态食品博览会,闽台(南平)经贸合作对接会,海峡两岸小茶人大赛,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以及茶文旅融合推介等系列活动把茶博会打造成了“全国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文化经贸盛会。走进武夷山市,国内外名茶、茶文化、茶科技、茶具、茶包装及其配套产品满眼遍城都是。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绿色生态,武夷食品,健康生活不光是口号,她早已走进武夷山人的心里。

QQ截图20191209094603.jpg

张艺谋执导的“大红袍印象”舞台剧一张门票238元,但露天旋转舞台满座近2000人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她把茶文化的传说故事通过图文声光电天地山水灯光人融合在一起。把种茶、采茶、茶叶加工、迎客敬茶、献茶的传说故事融汇在一起。人与自然融合,回归山水。忘掉人生凡尘名利,回归大自然,茶乡鸟语如诗如画,如诵如歌。从茶妹茶哥出场到男女演员与观众互动献茶送客,近两个小时表演让观众享受了不多见的视觉盛宴,饱了眼福。真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让人留恋忘返。11月25日下午参观方志敏曾经战斗过的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看了80多年前老红军出生入死的战斗场景更为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所鼓舞,回绵阳 好几天了还难以释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个新闻信息界的老同志,我将忘掉自我义无返顾坚持为人民鼓与呼。生命不息,笔耕不已!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