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他为生命画上最美的休止符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1-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191128160904.jpg

迎接生命的职业总是受到感激和尊敬,因为新生命的降生总是伴着希望与喜悦。而为生命送行的职业却总与噩耗和悲伤相连,让人避之不及。而三台县殡仪馆火化车间主任唐建兴却在这让人避而远之的殡葬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

冲破世俗,打破传统观念束缚

火化工作是异常艰苦的,这苦不仅仅是劳动强度,更多的是来自社会压力及世俗偏见。当亲朋好友得知唐建兴选择在殡仪馆工作时,都纷纷前来劝说。“建兴,你要去做这份工作,以后我们家的脸面往哪儿放啊?”、“干点什么不好,咋也不能到那鬼地方去啊!”、“你去那儿工作了,以后我们在一起怎么耍啊?”……面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他都不为之所动,怀着坚强的决心,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服务在人生终点站的岗位。

真情服务,让逝者安息生者慰藉

遗体火化工是护送逝者走完最后一程的使者。然而,这最后一程的护送却是那么地不易。在炎炎的夏日里,近千摄氏度高温的火化炉散发出滚滚热浪,车间温度超过50度,人在里面有一种窒息的感觉。火化师们要在里面不停地工作,操控机器、清扫炕炉、取骨灰。经常都是汗流浃背,全身湿透。唐建兴说:“这是正常情况,我们都已经习惯了!”有好几次,逝者家属见他在冒着高温捡灰,认真细致,非要给他红包,全都被他婉言拒绝了。并解释说,红包是坚决不能收的,这是单位铁的规章。唐建兴带领火化车间严格按照殡仪职工文明服务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他们用最真诚的服务,传递着无尽的温情,让殡仪馆这个看似冰冷的地方传递着大爱的温度。

唐建兴二十八年如一日,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做好自己的基本工作同时,还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技能。火化炉出现一些小的机械故障是常有的事,为了节约维修成本,唐建兴带领火化车间的同事们找问题,并在维修过程中给大家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及解决办法。现在火化机出现一些小故障,他们都能根据经验判断问题的根源,自己动手排除故障,快速解决问题,不仅不耽误业务工作,还为单位省下了维修资金。唐建兴不怕脏不怕累,有重活儿、难活儿总是冲在最前面。在唐建兴的带领下,整个火化车间的同事齐心协力,从不叫苦叫累,都成了业务好手,大小工作积极主动,互帮互助,团结和谐。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唐建兴早已记不清有多少节假日是在单位值班中度过的。遇到很多应酬、婚礼,甚至过年过节他都很少出门,怕由于偏见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他说:“殡葬行业特殊,有时候遇到不理解我们的人,还是受歧视的。其实我们需要的不单单是社会的认同,更需要明白一些道理。人生在世,不管生前多风光,死后都是一把灰,来到这里,人人都是平等的。所以我觉得,人活着,就应该懂得珍惜生活、热爱生命。”

                                                     (三台县殡仪馆 李亭希)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