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博累斯顿纪实之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8-13  发稿编辑:韩春梅

 

地陪导游是一位当地的中国留学生。是郑州老乡。他对当地历史文化比较熟悉,讲起来也生动。
        他说,德累斯顿温和的气候和合适的位置,处于捷克与柏林之间,以及易北河上精美的巴洛克式建筑,使德累斯顿得到“易北河畔的佛罗伦萨的美称。
        这儿的建筑,不管是歌剧院还是教堂,其有独特的颜色。米黄色与烟褐色相杂,有一种悠久的历史沧桑感。
        博累斯顿作为德国文化象征,在二战中,成为美国英国地毯式的轰炸的重点,实行无区别轰炸。1945年2月13日,近千架美英飞机在不到半个小时内投下15万颗炸弹和燃烧弹,几乎将德累斯顿从地图上抹去。基本上一片废墟,只剩下一片二片突兀的残壁。
        世上没有几座城市能像德国的德累斯顿,在几乎被夷为平地之后能完美地重建整个城市。
        战后,德国人连饭都吃不上,这个城市就投入文化的保护,他们把地上的墙砖雕塑一一拾掇起来,编成号码。炸成碎片的墙砖,他们收集起来,当作材料,制作新的墙砖和雕塑。
        艺术学院的学生成为城市重建的生力军。
       德国人的精致和谨慎,在城市修复工程中得到完美体现。德累斯顿城中原来到处可见17世纪欧洲流行的巴洛克风格的古老建筑,在二战后却大都成了废墟。而在战后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德累斯顿人硬是依据照片和历史资料,把多数废墟逐一复原。
         德累斯顿圣母玛丽亚大教堂。于1726至1743年间建成,是德国与世界现代史的一个象征。在二战末期的大轰炸中,该教堂仅剩下13米高的一截残壁。在战后长达45年的时间里,由于东德的贫困,教堂废墟就那样荒芜着。但民间组织和大学生们一直在行动。1990年,他们发起“唤醒德累斯顿”行动,该教堂的重建才提上日程。这个运动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捐款。由于圣母教堂耗费巨大,他们将残垣断壁保存起来,八方筹款。为了筹款,在圣母大教堂建设现场以及德累斯顿的许多商店和饭店,均出售一种手表,标价在50欧元左右,表内镶嵌的那块绿豆大小的碎石,就来自于教堂废墟,卖表的收入据说也是用来重建教堂的。
         2005年10月30日,这个被称为“全世界最大拼图”的重建工程终于完工,10万余人参加了庆祝盛会。
        新建教堂有三分之一的石头来自原来的废墟,并将这些石头放置在原来的位置,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保留原有的风貌。外观上黄白色的是新的石料,发黑的就是被炮火洗礼过的旧石料。
         在教堂中,许多遗物都被精心保留下来,并成为教堂建设原料的一部分,连当年作曲大师巴赫在该教堂里曾多次演奏的管风琴在一些残片的基础上进行修复。
        仅为了复原这一幢建筑,德累斯顿人就耗时11年,花费了1.79亿欧元。德累斯顿恢复城市原貌的艰难可见一斑。
        耗时59年,一座座更为壮观辉煌的建筑矗立于易北河畔。(作者:曹代义)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