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11家外贸企业走进斯里兰卡开展经贸交流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2-20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191220135626.jpg

12月7日至13日,在市商务局的指导安排下,由市商务协会和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共同牵头,组织绵阳11家外贸企业代表团赴“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斯里兰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经贸交流活动。这是协会和联盟携手,在今年内第二次组织外贸企业“抱团出海”开拓海外国际市场。

会长张忠诚带队,秘书长袁文燕、副秘书长李斌,副秘书长兼外贸分会秘书长谢恒、跨境电商分会秘书长陈娴、外贸分会副秘书长曹一蒙参加了经贸交流活动。
绵阳外贸企业代表团此次到斯里兰卡进行经贸交流,是为进一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绵阳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搭建海外经贸交流合作的长久稳固平台,促进两地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机械工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经贸合作,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模式。绵阳外贸企业代表团斯里兰卡到斯里兰卡开展经贸交流,是斯里兰卡新政府组建后,第一个到访的商务代表团,受到斯里兰卡方面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

12月9日,中国“绵阳造”经贸交流推介会在科伦坡希尔顿酒店成功举行。斯里兰卡负责国际事务合作的国务部长苏西尔·普雷玛贾扬德、斯里兰卡中小企业联盟负责人,中国驻斯企业代表及斯经贸界代表,以及斯里兰卡多家主流媒体等150余人出席推介会。

斯里兰卡国务部长苏西尔·普雷玛贾扬德阁下亲临推介会并致辞,他表示:斯里兰卡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中国拥有完善而先进的产业技术资源和优势,双方之间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和合作空间,祝愿两国企业能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

斯里兰卡中小企业联盟对绵阳外贸代表团的到访做出积极响应。华侨企业家班达拉奈克慧敏女士热心协调和安排相关交流活动,联盟主席哈希姆,董事长纳瓦兹·拉贾巴登亲自组织联盟会员企业与中方进行对接洽谈,并到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拉贾巴登对绵阳外贸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斯里兰卡有200万家中小企业,需要先进的技术来提高生产力,特别需要中国企业家和机械制造商的技术支持;斯里兰卡中小企业联盟计划明年举办工业机械博览会,借此机会邀请绵阳市商务协会和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共同举办这一盛会;并期待明年访问绵阳,与相关的商业代表一起,加强双方的合作。

QQ截图20191220135643.jpg

会长张忠诚代表市商务局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希望构建双方企业间相互促进、相互合作的发展新理念,共同搭建一个长久稳固的平台,并真诚邀请斯里兰卡的企业家到绵阳开拓市场;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负责人罗光强在讲话中希望同斯里兰卡中小企业联盟一道,共同构建双方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把握合作发展新机遇。在推介会上,绵阳市商务协会会长张忠诚与斯里兰卡国务部长苏西尔·普雷玛贾扬德交换礼物。

在推介会上,还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与斯里兰卡中小企业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是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同国外联盟、商协会组织的第一次交流活动,斯里兰卡中小企业联盟也是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缔结的第一个海外友好联盟。当天,四川一阳煊宇贸易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中小企业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推介活动在斯里兰卡引起强烈反响,包括《每日新闻报》等斯里兰卡国家级主流媒体对“绵阳造”推介活动进行了大篇幅报道,称“在新一届政府就职后,第一个有实力的中国商务代表团到达斯里兰卡”;同时,斯里兰卡媒体对绵阳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表示赞赏,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称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
仪式结束后,科伦坡资本集团、塔塔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斯方多家企业与绵阳外贸企业进行了“一对一”B2B对接会。
此次参加斯里兰卡经贸交流活动的包括四川长虹、兴事发门窗、高达科技、宏茗新能源、剑门泵业等11家商务协会的会员企业,产品涵盖电子产品、新能源、建材、机械机电、食品等,在与斯方联盟和企业对接中,成效初显。

QQ截图20191220135656.jpg
为进一步增强绵阳企业家们在斯里兰卡开展经贸交流的信心,提升民族自豪感,感受大国担当,12月12日,绵阳商贸代表团来到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展厅,了解港口城未来规划和发展合作前景。

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与中国的“一带一路”重要合作项目,2014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港口城奠基揭幕、为开工剪彩。港口城建成后将成为南亚地区集金融、旅游、物流、IT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招商,建筑建材、服务业等将成为访项目今后几年的热点。

在斯里兰卡期间,绵阳商贸代表团还走访了当地的红茶企业车间,贸易公司展厅,肉桂产地等,同当地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寻找合作商机。绵阳外贸企业代表团在斯里兰卡期间,还与四川省“一带一路” 经贸合作促进会和成都对外经贸促进会在斯里兰卡的办事机构进行了对接交流并建立了进一步的合作联系。12月8日,会长张忠诚率队在科伦坡拜会了“一带一路”促进会会长林忠清、秘书长李东川,大家就如何推动四川企业在斯里兰卡发展进行了交流。张会长表示,希望融入到“一带一路”促进会的队伍中来,借助促进会的境外经贸网络,协助绵阳企业更好开拓国际市场。林忠清表示,“一带一路”这条船可以把众多的企业“带起走”,大家在这个平台上“结盟”,进行资源整合,“蛋糕”才会越做越大。

市商务协会外贸分会目前有会员单位100余家,为更好地服务会员,带领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国际市场,2018年10月,在市商务局见证下,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和市商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会员共享、共同携手”,本着“带好头、服好务、搭好台、谋发展”的合作精神,充分发挥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平台作用,更好地满足市商务协会外贸分会会员企业和联盟成员企业的需求,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取暖、借船出海、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QQ截图20191220135705.jpg

2019年7月13-18日,在会长张忠诚、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负责人罗光强带领下,绵阳12家外贸企业一行19人“抱团出海”,在阿联酋迪拜长虹中东展示中心,成功举行了首个海外(迪拜)展示平台揭牌仪式暨“绵阳造”产品中东市场推介会,向海外消费者展示了中国科技城的形象。(绵阳市商务协会秘书处编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