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我市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10-16  发稿编辑:韩春梅

 

记者日前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以“五个抓”为总体工作思路,即抓体制机制建设、抓服务体系建设、抓服务方式创新、抓信息化建设、抓队伍建设,着力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不断优化我市政务服务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可以衡量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的水平。我市狠抓体制机制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市工商局、市发改委等10余个部门赴广东佛山、江苏苏州、浙江衢州、山东青岛考察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分解表》。该表融合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覆盖行政审批环境、优化要素保障环境、优化“双创”生态环境、优化投资建设环境、优化市场运行环境、优化公正社会环境、优化服务企业机制、优化评价保障机制等8大类40大项140余小项工作任务。目前,我市正按照国家和四川省有关要求,积极完善建立工作机构、制度体系。

    “坚决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放到底、把该管的管到位。”正是按照这一理念,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狠抓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

    积极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部门进一步向窗口授权放权;动态调整“事项清单”,印发了乡镇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一窗受理的政府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取消、调整行政许可事项39项,初步清理出市本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286项;大力推进“减证便民”,组织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继今年5月开展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清理,清理取消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公有(国有)企业要求群众、企业办事时开具的各种证明、手续63项的基础上,推进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录。今年以来,市人社局90%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办理出入境证件实现“只跑一次”,市食药监局率先实行邮政快递送证上门服务,6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最多跑一次”,北川率先公布了首批250项“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事项……

    我市还加强一体化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今年以来,我市结合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提出了“十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5月2日以来,我市投资130余万元,对市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建立办事评价、排号叫号、大厅导视、自助服务、数据分析统计等5套智能系统,包含14种设备、11类软件,实现了在改造后的一体化平台上的“一号一窗一网”办件。更让人惊喜的是,8月24日,我市成为全省三个成功打通本地配套系统和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装服务事项的市州之一。

    一系列改革措施、便民服务措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带来的高效、便捷。  (记者谢艳)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