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游仙联社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效果好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2-26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180226110808.jpg

 2017年,游仙联社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按照省联社及绵阳办事处、党委政府统筹规划,按照银监部门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农信社服务“三农”普惠金融主力军作用,全力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扩大生产、增收脱贫,强力助推全区精准扶贫工作有效推进,为全区2000人脱贫、20个贫困村摘帽目标任务的完成贡献了游仙农信力量,走出了一条游仙农信精准扶贫特色之路。

一、强化领导,精准聚力

联社成立以理事长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区金融精准扶贫的工作指挥、过程监督、考核评估等。并将精准扶贫与业务经营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纳入考核督导范畴。联社党委班子率先垂范,每人联系帮扶1名贫困户,中后台每个部室联系帮扶1名贫困户,各区乡分社每名党员联系帮扶一名当地贫困户。建立全区农村信用社一对一帮扶台账,逐户剖析贫困成因,制定个性化脱贫方案,切实加大扶贫力度。

二、银政联动,精准合力

联社积极安排信用社党员干部职工到当地贫困村挂职,主动与全区65个贫困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沟通对接,按照监管部门“双基惠农”工作部署,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补充完善贫困农户经济信息档案,银政联动做好贫困村和贫困户“摘帽”脱贫方案,将金融扶贫纳入地方党政精准扶贫总体规划中来谋划和推进。今年9月末与区政府就扶贫攻坚工作联合发文《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组织部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委员会关于开展“双基共建助推脱贫攻坚”活动的通知》(绵游信联党委〔2017〕26号)。

三、“五个到位”纵深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金融扶贫工作启动以来,游仙联社迅速按照省市主管部门要求,全面对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信贷需求摸底,有序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五个到位”纵深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实地上门走访,调查摸底到位。按照信贷扶贫要求,我社实地走访辖内65个贫困村,2621户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基本生产、生活信息和金融服务需求信息,实行“一户一档”,确保评级授信不漏一村一户,有信贷需求贫困户得到全面“输血”。

合理安排规模,信贷投放到位。我社先后下发《全面做好扶贫小额信贷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2016年度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精准扶贫贷款对象、目标任务、贷款利率,主要措施,落实配套投入支农扶贫信贷资金2亿元以上。做好尽职调查,精准服务到位。开辟绿色信贷评审通道,优先评审扶贫贷款,优先发放扶贫贷款,客户经理1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调查、审查、审批,贫困农户当天就能拿到贷款,并及时与当地乡镇扶贫部门确认贷款主体和发放金额,切实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扶贫贷款“贷得出、用得好、还得起”。

结合扶贫实际,产品创新到位。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形式,支持特色产业扶贫,创新推出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金土地”系列新型农企贷款,因地制宜支持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为平台,鼓励贫困户形成订单生产、雇佣生产以及收购协议等形式的合作模式。同时大力拓展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村村通等电子渠道,努力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

加强沟通反馈,考核督导到位。为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社与基层信用社定期报告制度,按月汇总贷款投放及建档工作情况,按旬通报工作进度,确保各乡镇金融精准扶贫步调一致,措施到位。同时对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专题督导,重点督导扶贫政策宣传、评级授信工作开展、信贷投放需求满足等情况,并将精准扶贫与绩效考核挂钩,对基层不作为、慢作为或弄虚作假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QQ截图20180226110815.jpg

四、用好小额农贷,开展造血扶贫。

联社积极为有脱贫意愿,有脱贫能力,有脱贫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将政府认定贫困农户小额农贷利率一律调降至央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对服务辖内贫困农户逐一评级授信、建档立卡、不漏一户,11月根据人行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重新进行了清理,截止2017年末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38笔365万元。实现贫困户“应贷尽贷”。如游仙区凤凰乡近年来大力拓展木龙观红萝卜特色种植产业,当地有3户贫困户有意参加专合社试种有机红萝卜,因前期投入资金不足而一筹莫展,此时恰遇凤凰信用社对贫苦户开展专项授信,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农信社申请信用贷款,当天就贷到共1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资金瓶颈,目前这3户贫困户在农信社支持下已顺利试种1季红萝卜并成功销售,正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尽快脱贫致富。同时,联社积极与地方党政、妇联、共青团等开展合作,广泛开展党员创业贷款、青年创业贷款、妇女创业贷款和返乡群众创业贷款等各类创业贷款,给予自主创业者强有力信贷支持,助其脱贫致富。

五、推广“金土地”农贷,助力产业化扶贫。联社指导各分社立足当地贫困村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经济水平,依托“金土地”系列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财政支农补贴贷款等惠农贷款,大力支持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农业观光旅游等“一村一品”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着力抓好富民产业培育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产业辐射扶贫带动作用。如游仙区某农业开发公司在魏城镇某贫困村流转1000余亩土地,雇佣剩余劳动力20余人,专业种植猕猴桃和青梅,该公司拥有国际领先新西兰核心猕猴桃种植技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但猕猴桃种植周期长,前三年为纯投入期,导致公司出现资金缺口,联社获悉后主动上门推介“金土地”农贷,通过农地承包经营权“四级备案”抵押方式,为该公司发放贷款200余万元,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助推公司经营持续良性发展,现该公司雇佣当地剩余劳动力超过50人,并技术指导5户贫困户以加盟形式参与猕猴桃种植,预计3年内可带动至少2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六、强化对口帮扶,打造脱贫典范。联社选定魏城镇铁炉村为精准扶贫联系示范村,组建专门团队多次实地调研,紧紧围绕铁炉村“家庭农场示范园”、“土鸡养殖专合社”、“古村落文化旅游”三大脱贫项目,精心制定个性化脱贫方案,切实加大扶贫力度。2017年1月6日,在传统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联社党委书记、监事长以及党办、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一行,前往铁炉村再次看望慰问亲戚,向等待的亲戚们送上了新春祝福,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养鸡成果等,分别为他们送上了大米、食用油及慰问金。

七、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广泛开展精准扶贫宣传活动

为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营造“人人关爱贫困群体”的社会氛围,结合第四个扶贫日,联社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 

一是加强组织,扩大宣传。利用辖内营业网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扶贫手拉手,大爱信连心”等宣传标语。各区乡分社深入乡镇、农户家中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中向过往群众散发相关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宣传相关扶贫政策。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2000余份,接受客户咨询300人次。同时,各分社也积极按照扶贫日系列工作要求,认真开展送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切实将金融知识、扶贫政策送到百姓身边。二是积极开展自愿捐赠活动,为响应上级扶贫日自愿捐赠活动,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捐赠资金、物资等,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效。截止目前,联社捐款:1、参与2017年区总工会组织的游仙区“金秋助学 筑梦未来”爱心公益活动,捐款80000元;2、定向帮扶贫困学生两名:颜邓依、陈鹏帆。联社为在其大学期间,每人每月资助现金1000元,四年共资助每名贫困生36000元,两人共计72000元;3、向区财政扶贫专户捐款30000元。三是积极兴教助学,积极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贫困大学生,切实帮助提高贫困家庭子女就业率。今年联社已招收来自三州贫困地区藏族员工一名。四是开展金融扶贫结对帮扶,为响应国家全面脱贫计划,2016年联社与区政府签订扶贫协议,未来5年内每年提供5000万元信贷资金定点扶贫。

通过广泛宣传,确保了游仙联社扶贫政策宣传在当地有声音、有影响,提高了广大群众金融知识,增强了贫困群众发展意识。

八、下一步工作安排2018年,联社将按照“脱贫攻坚由找准帮扶对象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由关注脱贫速度向保证脱贫质量转变,由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重转变”的指导方针,继续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坚定履行社会责任,务实开展金融扶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省联社决策部署上来,把金融扶贫作为重大政治工程、民生工程、良心工程来抓,坚定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入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真正做到用真情、下真功、扶真贫,有效发挥金融扶贫独特功能,强举措、添措施、见实效,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把金融扶贫这项“雪中送炭”的事情办好。

(二)全面实施金融扶贫,突出农信主力军地位。一是全面开展评级授信,加大对有生产经营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投放。二是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辐射扶贫和支持产业带动扶贫。三是持续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向党委政府协调汇报,争取贴息补偿和风险基金持续到位。四是建强金融服务渠道,提高贫困群众金融服务可获性和便利性。加强在农村地区电子银行建设布放,确保自助银行设备在乡镇以下覆盖率达到100%以上,让广大群众享受现代金融服务便利。

(三)强化日常管理,积极稳妥推进金融扶贫。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风险管控。二是加强考核管理,坚持营销与管理并重、责任与权利对等、奖惩与业绩挂钩,解决扶贫贷款激励约束不充分、畏贷惜贷或违规放贷等问题。三是严肃工作纪律,求真务实开展金融扶贫。四是准确、及时上报扶贫工作信息。(作者:黄胜 苏建强 苏志飞 卿科文)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