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春节不打烊,一碗西屏獭兔米粉调出幸福的味道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2-20  发稿编辑:韩春梅

 

今年春节,位于江油市花园路的海鲜馄饨餐饮店依然不打烊,从2020年10月该店铺开业,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4年。

近期,绵阳市首次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的专项职业技能竞赛——绵阳米粉职业技能大赛举行,江油市参赛选手赖建荣获三等奖,而他的另一个身份,便是海鲜馄饨餐饮店老板。

早上4点半,当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赖建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熬汤、泡粉、切小料,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构成了他的人生。进入厨师行业后,赖建便开始在绵阳各地研究学习地方特色绵阳米粉,2020年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绵阳米粉店,把绵阳米粉发扬光大一直是他的追求。

早上八点多,海鲜馄饨店里已经挤满了食客,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足以驱散冬日身体的寒冷,该店所使用的菜籽油是江油本地的菜籽榨油,具有独特的清香,所有汤底都是用母鸡或西屏獭兔加上秘制调料熬制四个多小时,臊子也是当天现做,这是该店能在米粉店众多的花园路上依旧火爆的关键原因之一。

住在附近的居民杨先君夫妇每天早上都要来嗦一碗粉,对这里的味道赞不绝口:“从他开店起,我们便在这里吃了三年,味道弄得巴适,米粉又不融不断,口舌生香。我们两口子一起来吃,满满的幸福味道。”

提到绵阳米粉职业技能大赛,赖建仍难掩激动之情。一个偶然机会,他得知江油市人社局正在选拔队员参加这一赛事,为了检验自己米粉的味道是否能得到广泛认可,他毅然报了名,并顺利通过了选拔。

比赛需要选手制作出传统的绵阳米粉和创新性的绵阳米粉,为了获得好的名次,赖建足足准备了四个月,在绵阳及川内知名米粉店进行考察,只为调制出适合更多人口味的类型。

比赛现场,30名来自绵阳各地的选手同台竞技,作为本次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心情十分紧张,但也十分期待,在比赛中,他看到了各位选手对米粉的创新,部分米粉的吃法以及盛米粉的容器也让他深受启发。

在创新性菜品的制作上,他把目光放在了江油本地,选择了具有江油地方特色的西屏獭兔作为熬制汤底的主要食材,再加上山珍,制作汤和浇头,加以绵阳鲜细米粉,作出口感丝滑、营养美味的早餐组合,获得了评委的认可。

赖建说:“这次绵阳米粉技能大赛是我职业工作的一种展示,更是一个提高的平台,让我见识到选手们精湛手艺和米粉制作思路。未来我将继续深耕绵阳米粉,创作出更多适合大众的口味,让更多人爱上绵阳米粉。”

(文帝、童亮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