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盐亭县农信联社帮扶燕来村脱贫旧貌变新颜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初秋时节,走在嫘祖故乡大地上,处处可见盐亭产业脱贫的成效,从农民的脸上更能看到产业发展给他们带来的喜悦。长期以来,四川省盐亭县农信联社通过不断摸索与创新,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将信贷资金向产业倾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引导农村经济向产业化、现代化转型,助力当地加快脱贫“摘帽”步伐。

盐亭县岐伯镇燕来村是“岐伯”故里,名副其实的药材之乡,适宜种植桔梗、金银花、白芨等中药材。在盐亭县农信联社的百万扶贫信贷资金的支持下,燕来村整合村里的闲置土地100余公顷,发动贫困户种植桔梗,使之成为盐亭“4+2”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其中药材产品畅销省内省外市场,拓宽了该村脱贫增收新路径。

以前,燕来村是该镇人均收入最低,基础设施最薄弱的村,在盐亭县农信联社对口帮扶下,短短两年时间,该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提高到了1.32万元,较帮扶前翻了一番。2017年,该村提前一年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

按照“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的要求,盐亭县农信联社对帮扶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清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根据燕来村村情和贫困户自身实际,帮助其寻找致富方法。在走访时,该联社工作人员发现燕来村紧临的莲花湖水库吸引了不少钓鱼爱好者,但配套设施极不完善,水库周边连提供食宿的地方都没有。

根据这一情况,该联社工作人员建议水库边的贫困户周大爷作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该农信联社10万元扶贫贷款的支持下,周大爷把自家住房改建成“农家乐”,在屋后山坡上养“跑山”鸡,为垂钓爱好者提供住宿、餐饮和土鸡售卖等服务,发展集“观光、旅游、食宿、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

为进一步吸引休闲观光客,在当地政府扶持资金和盐亭县农信联社扶贫信贷资金的支持下,燕来村修建了一条环莲花湖库区长25公里的“扶贫观光路”,彻底解决了燕来村交通不便的问题,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业打下了基础。

燕来村的梁某几年前就开始养猪,但由于资金不足,饲养的生猪数量少、成本高、收益低,他的养猪事业一路坎坷。在得知盐亭县农信联社推出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业务,梁某便向该联社茶亭分社申请了5万元贷款。拿到资金后,他立即扩建了生猪养殖场。目前,梁某的生猪养殖场年出栏生猪400头,预计年利润将达到15万元。

燕来村村民余某某和梁某的情况相似,这几年他一直养牛,但因为资金的限制没形成规模。2017年,他向盐亭县农信联社申请了10万元贷款,新建了养牛大棚,增加了5头基础母牛,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2019年余某某家庭年收入已达8万余元,成了燕来村小有名气的“牛”人。

在盐亭县农信联社的信贷支持下,燕来村养殖业持续壮大,目前,其村内已有7户肉牛养殖户通过该联社贷款扶持走上了靠养殖致富的道路。(作者:黄胜 赵东 苏志飞 许珊)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