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江油信用联社党建共创促东山村奔小康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8-25  发稿编辑:韩春梅

 

党建结对 城里朋友来帮扶

“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好,有了农村信用社这个大单位,我们东山村的脱贫工作才能够这么顺利的推进.我们2017年省级贫困村脱帽,2018年9月实现每个贫困户脱帽,到2020年9月,在他们朋友亲人一般的帮助下,要超越国家标准,超越江油标准,往小康路上前进……”东山村书记说起这几年的脱贫工作,有点停不住,他津津有味的讲着,如数家珍一般述说着这几年的与江油信用联社的领导同事相处的点点滴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2014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江油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制订了《江油市干部驻村帮扶暨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分配了具体的联系单位,并确立以党建为引领,创新金融与基层治理,以党建共创共建模式,实现对口扶贫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江油农信联社结对帮扶八一镇东山村的46户贫困户,一场联建共创的合作也顺势拉开了序幕。

   扶贫重任在肩,压力让江油农信联社党委倍感责任艰巨。如何把党建融合起来引领扶贫,如何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带动扶贫,如何把扶贫措施落实到位做好扶贫,是摆在联社党委面前的三个问题。联社党委经过几轮的讨论和实地调研,最终结合实际制订了帮助方案,将这份责任,这份工作落实到了实处。

“发展党建结对,实现信息互通”,在江油农信联社扶贫工作的动员会上,时任理事长提出了这个要求,这即是贯彻落实市委、市府的文件要求,也是顺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有利于加强两个团队的融合,促进脱贫顺利开展,2015年,八一镇东山村党委与信用联社八一分社党支部顺利实施了党建结对,自此开始,两个党组织按季按季共同召开会议,一起开展活动,让彼此之间的信息更畅通,工作推进更协调。

时任理事长还提出了,这项工作要落实到位,需要大家投入的不只是金钱和精力,更重要的是投入感情。“要把帮扶对象当成朋友,当成亲人,要让他们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关心和爱护,激励他们走出贫困的信心。”

真金白银  脱贫蓝图绘到底

一张蓝图绘到底,用在江油信用联社扶贫攻坚工作上是贴切的。这几年间,联社理事长数次换人,但扶贫工作从没有间断,持之以恒。

在实地走访了八一镇东山村贫困户后,联社领导与东山村两委进行了会谈,确定了脱贫攻坚帮扶的几个大体方向,一是要用真金白银的支持,改变几个面貌。联社党委组织全体员工为东山村的贫困户进行了募捐活动,集体捐赠了20万元,合计募得25.8万元的善款。用这些钱,帮助东山村改造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村级联建活动室,村民学习室等专业的学习基地,让东山村贫困户在思想上扎牢脱贫就是目标的根本理念。扶贫要扶智,才能长久。这些真金白银的到位,直接改变了穷人思维的根本,让村里的人农闲有事做,看书学习讨论,形成学习习惯。

二是支持贫困户发展农户经济,提倡按以购促扶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经济生产,扩大脱贫成果。2019年,联社党委经过研究,采购了东山村贫困户养殖的禽类,种植的花生等经济作物,采购金额达到10万元,这些资金,打通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让贫困户有了生活盼头,逐步巩固勤劳致富的思想,达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效果。

三是以党建为引领,强化金融扶持,为扶贫工作注入源头活水。金融与经济发展共生共融,要促进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江油农信联社牢记金融扶贫的使命,把责任抗在肩上,以一己之力发放了全市90%的金融扶贫贷款,共授信建档立卡贫困户7978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55亿元,有利的支持了含东山村在内的全市贫困户发展生产,推进了脱贫工作向前迈进。

在农信的帮扶干部心头,扶贫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共产党人的担当,正是联社党委从一开始的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有力的开展结对帮扶,结合实际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才让帮扶的工作真正的落到了实处。经过六年的帮扶,八一镇东山村于2019年顺利的实现了全村贫困户摘贫脱困,圆满的完成了脱贫攻坚重任。

田间地头 城里远亲忙农事

“这么多年来,信用联社的领导、中层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几乎都来过很多次。每月见,每周见,我都熟得很了。插秧、打谷、收麦、打菜籽……只要是农忙时间,田间地头都能看到他们帮忙的身影。”说起这点,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想到这些城里来的朋友这么巴心巴肝的帮助,自己能不多干活么?不尽快富裕起来,对得起这些城里来的朋友么?
信用联社把帮扶对象联系到每一个人的身上,结对,到最后不只是成了朋友,还结成亲戚。对方家里的事好像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牵挂,随时都让双方有了讨论和商量的话题。于是,说起扶贫的故事,那就多了。
李仕绿,46岁,母亲八十多岁,体弱多病,总在进医院;孩子读书,也是负担。一穷二白的家,没能留住妻子,他离异了。家里剩下一个人劳动,更贫更困。信用联社的领导干部了解了情况,鼓励他搞种植,种菜种果树,还贷款给他,让他又养起了猪。他忙起来了,忙得没有时间因为贫困悲伤。信用联社的干部不时过来帮他看看,买肥料、给技术、甚至煮猪食,多的时候100多头猪。2018年9月,这个悲伤的中年男人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唐胜华,今年67岁,有腿部残疾,无劳动能力,家里三人。有一个女儿,离异,之前在外打工,因疫情今年没有未出门。有一个孙子,十七岁,高中未毕业,辍学。长年的困苦,压垮了这个年近七旬的男人。今年,他的精神上出现问题,生活无法自理。为了照顾他,女儿无法外出务工,影响其家庭收入。上有老下有小,这个家风雨飘摇,女儿欲哭无泪。联社干部在此的第一书记与方水镇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多次汇报,商量解决办法。让唐胜华进养老院,其女儿可以外出务工,家里可以有月收入3000多元。与原八一养老院联系,收费最低要1500元每月,超出这个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后经与多家养老院联系、协调,最终石岭养老院以1200元每月接收该户,其女儿也顺利外出务工,圆满解决该户2020脱贫问题。

脱贫要脱得有质量,这是江油市政府,更是江油信用联社的一致目标。东山村1队、2队、5队涉及20多户贫困户饮水不达标,村上又无资金解决,村两委多次给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一直未及时得到有效解决。第一书记得知情况后,立即向江油农信联社理事长进行了汇报。理事长非常重视,派员到现场了解实际情况,测算需要资金约10万元。理事长迅速组织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向东山村捐赠10万元,用于解决1队、2队、5队贫困户饮水问题。

脱贫不脱帮。八一镇东山村党委与信用联社八一分社党支部两个党组织依然在紧密联系、携手共进,走在带领乡亲们过上小康生活的路上。
(作者:黄胜 任瑛 苏志飞 林启军)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