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小海豚志愿者与贫寒孤女的五年帮扶路——“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4-18  发稿编辑:韩春梅

 

 12月的黄土高原已渐入隆冬,三晋大地一片萧瑟。在吕梁临县一中的校园里,几位从太原远道而来的小海豚志愿者脚步匆匆,他们此行是专来看望一位刚入高中的女孩悦童(化名)。 

 眼前的悦童又长高了不少,黝黑发红的脸上露出了甜甜的招牌笑容。不管多忙,不管什么时候,小海豚志愿者每年都会和悦童见上一两回,这是志愿者和悦童共同的约定。

贫寒孤女考上了县里最好高中

这是小海豚志愿者、富德生命人寿山西分公司总经理边卫一对一帮扶悦童的第五年。原计划去年暑假接悦童前来太原参加夏令营,但受疫情影响,夏令营活动被迫取消。直到年底,工作繁忙的边卫委托分公司工会主席孟瑞明、吕梁中支办公室主任马宇霞一行来到悦童所在的临县一中,将3000元的爱心助学款和两套运动服、两双鞋送到悦童手中。

临县一中是当地最好的高中,去年夏天,悦童以623的高分考入这里,这让悦童的爷爷奶奶倍感欣慰,对于这几年来小海豚志愿者的帮扶,悦童奶奶更是充满感激:“我就这一个念想,我家悦童能考上个好大学,也不枉费你们这么多年的帮助。”

悦童是一个脸上经常挂着笑容的小姑娘,小小年纪却历经生活的磨难。2010年,悦童爸爸因为意外事故不幸去世,后来妈妈改嫁,孤苦的小悦童只得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然而厄运并没有就此离开,不久,爷爷因爸爸去世悲伤过度而患上了严重心脏病,长期卧床不起,全家人唯一的收入来源是爷爷每个月1000出头的退休金。

多舛的命运并没有让悦童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她在学校里刻苦学习,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前列,但家庭的贫困一度让孩子无法继续完成学业。

2017年6月,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来到悦童当时所在的吕梁车赶乡钟底寄宿制希望小学,为同学们捐赠了小海豚温暖包等爱心物资以及专属意外保险产品。就是在这场活动中,通过学校校长的介绍,志愿者边卫第一次认识了悦童,并当即决定每年资助小悦童3000元助学金,直到她考上大学。

“你比亲叔叔还亲”

边卫的及时资助,给了这个贫寒孤女一家带来了新的希望。

“每年除了固定的助学金,边叔叔总是偷偷给我转钱,还时不时给我送来学习用品和衣服,去年边叔叔还给我买了很多小女孩用的东西,以前我用的东西都是能用就行了,没人还记得我是一个小女孩,我也喜欢粉色可爱的东西,边叔叔把我当成自己的姑娘一样,我特别感动!”提起了边叔叔对她的关爱,悦童止不住地打开了话匣子。

除了常规的助学金外,边卫还不时通过电话、信息给予悦童心理关怀,小悦童也早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我没有叔叔,边叔叔就是我的亲叔叔,甚至比亲叔叔还亲!”在中考分数出来后,悦童第一时间就给边卫发了报喜信息。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边卫又第一时间给悦童发了奖励红包。

 “我会成为你们的骄傲”

步入高中后,一向品学兼优的悦童感觉到了压力,特别是看到身边同学不仅学习好,兴趣爱好还特别多,悦童更觉得自己差距很大,但这种失落也就只在一瞬间,她脸上马上又恢复了原有的自信和笑容:“没关系,我身上也有很多他们没有的东西,边叔叔告诉我,一个人成熟的过程,就是不断地自我发现,正视自己的不足。敢于正视自己,才会敢想、敢说、敢做,敢当,所以,我也不会妄自菲薄,因为我是悦童啊,我会成为你们的骄傲!”

从初识小海豚时羞涩内向的小学生到如今自信乐观的高中生,“小海豚计划”不仅给予这个贫寒孤女物资帮助,更让她内心有了坚实温暖的支撑。

学校老师对悦童的评价也非常高,基础扎实、学习刻苦、自信乐观,各科任老师们都非常喜欢的一个优秀学生。

边卫与悦童的“一对一帮扶”是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的子品牌,自2017年起,该公司发动内部人员以个人、团队的形式对困境儿童进行精准帮扶,从物资帮助到心理帮扶,给与受助儿童全方位的关爱。截至目前,全系统已有1700余名志愿者认领、帮扶了近900名儿童,爱心捐赠累计超56万元。

悦童说她最喜欢的歌曲是《你的答案》,就像歌中所唱的,“向着风拥抱彩虹……哪怕逆着光……勇敢地向前走”,不要停下脚步,不要害怕未来,相信一切都会有最好的答案。(来源:新华网)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