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心存敬畏慎用权,脚踏实地惠民生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发稿编辑:韩春梅

 

据“微眉山”消息,4月13日,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眉山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付庆一受贿、玩忽职守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付庆一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对扣押在案的受贿所得赃款及孳息208.12万元予以没收,上交国库;不足部分继续予以追缴。(人民网成都4月14日)

付庆一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痴迷封建迷信;纪律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贪欲膨胀,大肆敛财;作风糜烂,道德败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导致国有资金巨额损失。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受到法律的惩罚,接受党和人民的审判。值得广大干部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不能心存侥幸的心理。
古语有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廉洁修身,乃齐家之始,治国之源,平天下之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进行清正廉洁教育,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深入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实践也证明,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付庆一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民造福、建功立业,如果滥用权力,就会伤人伤己,违法违纪。只有始终对权力心存敬畏,才能谦虚谨慎、如履薄冰,若不敬畏权力、善用权力,就很有可能害人害己。敬畏权力、不让权力逾矩,是廉洁从政、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

如何运用好这把“双刃剑”呢?这就需要领导干部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明确权力的来源,弄清权力的归属。每个领导干部只有真正解决权力从何而来的问题,才能自觉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最高要求。共产党人权力观的根本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领导干部必须要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观点,破除“官本位”意识,破除官宦陋习,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端“公仆”地位,牢记权为民所赋,立志在工作中为人民多做事、做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三台县民政局  小希儿)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