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火红五月着本色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5-06  发稿编辑:韩春梅

 

5月是火红的季节,鲜花绽放,艳阳洒耀;5月是丰收的季节,瓜果飘香,勤者奔忙;5月是希望的季节,青春赋彩,筑梦前行……
 

当我手捧着安州农商银行办公室小刘送上的一大束五彩鲜花,耳畔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看到满堂员工们赞许的目光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全身涌动着一股幸福的暖流。我为自已辛勤的劳动和努力,赢得大家认可而感到自豪;为自认为生动精彩的这堂讲座,能有这么多同事聆听,特别是王平董事长自始至终参加而感到高兴;为能在五一劳动节前给大家奉上“党纪国法教育"专题讲座,并能得到安州农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和办公室精心筹备而衷心感谢。也为江油市联社400多名干部员工专心聆听我的“阳光心态、幸福生活"讲座和办公室的热情接待而欣慰。

去年以来,办事处党委着力从思想教育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角度,加强绵阳农信社员工队伍建设,开辟了“阳光心态、幸福生活”大讲堂,党委书记、余江主任通过视频会在全市主讲第一场。我于今年2月份已为安州农商银行讲过一堂,效果颇佳。这次,按领导要求和安州农商银行的邀请,侧重从树立员工和谐相融、合规操作、减少信访的角度讲课。5月29日上午,我应邀担任“党纪国法教育"专题演讲活动评委,认真聆听了来自安州农商银行基层支行和总行31名选手的演讲,按标准进行评分,通过比较、总结这次演讲和各位选手的特点,在统分间隙,我对各位选手的演讲进行了恰如其份的点评,最后遴选出的优秀选手名单,与我点评预测结果基本一致,很得大家认可。

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下午我为时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还要到江油市联社进行讲座。

吃过午饭,不待休息,我于1:30时开始为大家讲座,必须在5时前结束,因为去江油路上还要耗时40分钟。江油市联社已通知几百名员工在6时听课。
    为了达到讲授效果,我提前拟写了题纲。针对这次主题是“党纪国法规章”教育,为避免因内容枯燥而不得效果,我结合开展党纪国法教育的目的、要求,结合农信社系统员工需求和自我见解,确保在较短的两个多小时内,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让员工感有兴趣,听不枯燥,学有所获,又要达到见解独到、讲授生动,语言妙趣。我领悟了前几天刚参加省联社纪检监察专业培训笔记,充分吸取营养,站在员工想听愿听、不厌学的角度,渗入国学知识,确立了“天道无常,人道有常”主题,从认识天道、把握有常,调整心态,珍惜当下,守正出新,处置信访等几个方面阐述,并穿插了大量有趣的故事和至理名言。我特地让办公室制作了PPT,便于大家直观理解和记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讲课现场,我精神饱满,发挥较好。开场以《孙子兵法》首句“国之大事也,在戎与祝”引题,从天道无常,讲到人道有常;从商纣无道,讲到周礼匡国;从行业规范,讲到员工操守;从阳光心态,讲到幸福生活……员工不时发出阵阵热烈掌声。

一场讲座下来,我虽然口干舌燥,仍余兴未了,确实因为时间原因,不得不嘎然而止。通过讲座,引导了员工遵规守纪,培养员工阳光心态,树立其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加强情绪管理,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激情,弘扬“在农信、爱农信、干农信”正能量。
    安州农商银行王董事长对我的讲课给予了高度肯定。沒想到办公室还精心准备了一大束百合、玫瑰花,现场献花,表达了大家对我辛苦劳动的感谢之情,着实让我感动。
    在安州讲课一结束,我又驱车赶往江油市联社。路上,我和该联社办公室惠主任通电话,我已出发,要他准备一盒牛奶,我补充能量,傍晚6时准时讲课,决不耽误员工们的时间。
    基层一线员工实在辛苦,每天早上8时出发上班,到下午6时才结束,因员工编制限制,每月倒班休假难以保证8天。加之,近来开展系列培训、讲座很多,都只能安排在下班,挤占了员工更多的休息时间。当下行业竞争激烈,各行社又不得不为之。

我心里体量员工,便对自己的这点辛苦不当回事了。尽管我噪音嘶哑,但为了讲好课,我喝了牛奶,吃过办公室准备的金鸣片,很快调整过来,进入我第二场讲座的激情中……
    看到台下400多名员工,着装整齐,聚精会神,听课专注时,我也很受感染,更加努力发挥,讲得更精彩、更生动、更富有激情。我力避照本宣科,力求逻辑性强、故事性强,通过有趣的故事情节,诙谐生动的语言,清晰灵活的思路,把讲课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

按江油市联社分管办公室的巫副主任要求,还要对办公室公文写作和信息宣传知识再作一下培训。我去年已对全辖行社进行过这方面的讲课,随时讲来都得心应手。限于时间,我利用20多分钟,高度概括、生动直观、详细具体地讲述了公文写作的内在规律和实践经验,阐述了公文写作的理念、思路、方法、技巧等一系列知识点,使参会员工对写作有了粗浅认识,利于在实践中去提升写作技能。

讲课结束,到晚上9点多才吃晚饭。席间,我再和随席办公室同志、演讲参赛人员进行写作方面的探讨、交流,气氛很好,这次切蹉于大家都是一次学习和提高。

吃过晚饭,我赶回家已是子夜了,第三天就是五一劳动节。在这特殊的时刻, 回想起我4月29日这一天的辛勤工作,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那句话深刻的内涵。我感到实现了自身价值,找到了属于我的青春本色。

五月,在希望的田野上,所到之处,都彰显着青春的颜色。

今天,正值五一小长假的日子,我坚守值班,一个人静坐办公室里,一杯清茶,烟雾袅袅;一盏吊灯,柔光层层……听窗外车声隆隆,看窗前细雨淅沥,左手执手机,右手食指在屏上飞快地书写着,通过“腾讯文字"软件,记录下心中惦记的文字,感恩时代于我,感叹岁月静好……
    (蒲天国)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