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农信社为实体经济发展撑起一片天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7-19  发稿编辑:韩春梅

 

绵阳农信社与共和国同生共长,经过几代农信人艰苦创业,存贷规模由小到大,金融网点遍布城乡,资金实力由弱到旺,服务质量由好到优,社会信誉显著增强。
目前全市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95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46亿元,市场份额均为全市金融机构首位。发放全市70%的农业贷款、90%的农户贷款,满足了全市55%以上的民营及小微企业贷款需求;实现财务收入53.6亿元,向国家缴纳各项税金3.5亿元发展手机银行客户84万户,累计为全市500余万户客户提供了各类金融服务。

改变服务模式 融入新城镇化建设

“谢谢信用社,没想到现在搞工商登记也可以在这里进行,省了我不少时间!”2019年年初,绵阳市首张工商注册代办登记证书在绵阳主城区、涪城农信联社科创园分社,直接颁发到个体商户张先生手中。目前,该联社已与4个行政区工商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配套“开户登记、印章雕刻、金融支持”等系列措施,实现了政银合作办理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无纸化的工作模式,实现了让群众“工商代办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称赞和认可。

“23年,我们这个企业从50万元开始,一路苦过来,现在成了全球最大的信号基站生产商,全靠金融机构大力支持。”2019年6月29日,绵阳市恒奥电子的董事长何俊对记者感慨,这些年来,不同子公司的不同产品,通过不同形式,已经在涪城信用联社贷款2700多万元。

抓大不放小,省农信联社绵阳办事处号召全市农信社紧扣绵阳创新驱动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整体布局,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特点,成立专营网点、柜台41个,量身定制专利权、应收账款质押、“税e贷”等专属信贷产品10款,在客户准入、授信标准、审批流程等方面建立差异化管理机制,通过优惠定价利率、提高融资额度等5大优惠举措对接全市1.2万户科技型企业,助力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截至2018年底累计为8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63亿元,余额251亿元。涪城联社还积极协调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创新开展“园保贷”等业务,现拟向两个园区企业投放信贷资金1亿元,加快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力度,有效助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绵阳农信社全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累计投放各项贷款551亿元。2019年已对铁骑力士、科发集团等企业集中授信近30亿元,有效支付服务了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牢牢践行“四川农信、四川人民自己的银行”的宗旨。”该联社理事长白林金告诉记者。

新形势下城区业务是农信社的重要市场。绵阳市农信社积极推进城镇化现代化营销和支付结算方式,不断优化物理服务渠道。目前,绵阳农信社基础金融服务覆盖100%的城区、98%的乡镇,基本实现了“日常金融不出户、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的普惠金融目标。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积极推进“蜀信e”互联网金融平台,该平台支持个人和公司贷款线上申请,实现理财产品线上申购、预约等投资理财功能,支持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和酒店线上预订服务等,有效提升了群众金融便捷度。2018年末,“蜀信e”平台注册客户数84.6万户,电子银行交易占比85.5%。大力推广扫码支付。涪城、江油等行社率先在系统内开展扫码收付业务,累计发展扫码支付商户2万户,有力改善了城乡支付结算环境,牢牢占领城镇(区)新兴市场。

创新金融产品  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绵阳农信社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成效明显。2018年末,全市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430.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82.1%。他们积极培育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投放纳入年度考核目标,认真落实“一对一”金融服务主办行制度,从利率、期限、额度和担保等方面给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支持,累计为65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15亿元。他们积极支持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稳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发放“两权”抵押贷款70笔、金额1.9亿元,有效拓宽了涉农经营主体融资方式。他们全面开展农户评级授信,100%满足农户合理信贷需求,全市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达81亿元。省农信联社理事长艾毓斌在四川农信与绵阳市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表示,省联社将安排绵阳农信社结合绵阳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四川农信的行业信贷政策,通过规划先行、政策引导、融资推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力争到2022年对绵阳地区城乡居民、实体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项目等客户主体整体授信1500亿元,为绵阳市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以三台为例,结合该县县情,三台农商银行提出了“产业振兴、脱贫振兴、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四个助力方略。产业是核心,脱贫是重点,人才是根本,文化是底蕴,全力助推县域特色产业振兴,通过“政府+企业+贫困户+农商行”四方联动,助力扶贫振兴。三台农商银行是县域最重要的金融力量,信贷市场份额超过55%,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让世人刮目相看的业绩。
“如果没有农信社的支持,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大规模,实现这么快的发展……”2003年,家住三台县花园镇涪城村的何华蓉返乡创业,选择了麦冬种植,何华蓉用几年打工的积蓄从自家的5亩农田起步。扩大种植规模需要的资金却成为何华蓉心中最大的“梗”。2007年,三台农信社工作人员仅用2天便将5000元的信用贷款送到何华蓉手上,何华蓉的创业经历也由此迎来新的转折。目前,在农商行的金融支持下,何华蓉通过土地流转,麦冬种植面积超过200亩,年产值超过500万元。截至2018年年末,三台农商银行麦冬产业贷款达到8500万元、支持麦冬产业链经营主体超过650户。
2017年,三台县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铁骑力士,发展生猪规模养殖。截至2018年年末,三台农商银行发放生猪贷款超过7000万元、支持养殖户建设圈舍320余个,带动养殖户500余户,三台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在绵阳城市主城区(涪城区)、重点开发区(游仙区、安州区、江油市)、农产品主产区(梓潼县、三台县、盐亭县),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平武县、北川县),都能得到农信社的大力“输血”。四川省联社绵阳办事处指导辖区各联社、农商行根据地域定位,施展各自的金融优势,创新产品,在支持县域经济、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舞台上谱下了绚烂乐章。(蒲天国   冉庆)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