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作为稳增长、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新基建”已成为热点话题,备受关注。自去年《绵阳市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后,我市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大方面10个领域,加快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新基建”项目,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多点发力,加快推进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入新动能。

5G网络有序建设。全市已累计建成5G基站3455个,实现对中心城区、重要交通枢纽、党政办公场所、市内核心商圈、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重点工业园区和重点景区的覆盖,为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工业互联网初步搭建。积极推进工业设备联网上云,逐步构建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长虹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加快推进,已实现420台工业设备数据接入,初步构建起工业互联网生态雏形。

物联网持续推广。推动物联网感知设施建设,基本上实现物联网城区全覆盖,NB-IoT基站已近4000个,完成对市域范围内的NB组网并可提供NB-IOT物联网接入业务。

数据中心统筹实施。建设一批行业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绵阳移动中国西部云计算中心(绵阳)已入驻单位,九洲集团军工大数据中心已完成部分配套建设,江油安易大数据中心项目加快推进,中国科技城大数据中心、四川电信“魔镜”视频云基地、四川广电、四川联通数据中心已启动前期工作。

充电桩加快建设。全市已建成公用、专用及私人充电桩(站)3134座,报装容量达52829KVA,其中公用充电桩占89%,主要分布在商务楼宇、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同时,充电桩“十四五”规划正在加快推进编制前期工作。

传统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进通信基站、楼面抱杆开放共享,在全省率先推动多功能杆塔技术规范和工程建设标准,推动多功能杆塔逐步满足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5G通信、信息交互、应急求助等功能。

 

新型智慧城市发布顶层设计。《绵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印发实施,提出开展“1-2-5-13”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i绵阳”APP(绵阳城市服务平台)成功上线运行,推动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模式的创新。

创新平台创建取得新成效。四川省工程实验室新增2个,总数达21个;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4个,总数达32个;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新增11家,总数达95家,以上平台数在全省地级市中均分别位列第一位。同时,我市自主组织实施的市级工程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有序开展,为培育国省级创新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服务更加精准。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和四川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开展市场化运营、常态化对接,组织转化科技项目100项。我市新增备案市级众创空间5个,备案省级孵化器1个、众创空间3个,全市国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达到47个,有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记者 黄小芹)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