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刘超:加快构建具有绵阳特色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10-10  发稿编辑:韩春梅

 

10月9日,我市召开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省政府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安排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工作。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元方,市政协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锦明,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付康、胡滨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关于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绵阳市区域协同发展规划(2018-2025)>编制工作方案》等文件。

刘超在讲话时指出,区域协调发展历来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破解绵阳区域发展不平衡、推动绵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重要抓手。要站在全局高度,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意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努力构建符合绵阳实际、具有绵阳特色的“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刘超强调,要明确发展定位,根据各区域实际情况和发展水平,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做优“一核”、壮大“两翼”、统筹“三区”,坚定走出一条具有绵阳特色的区域协同发展之路。做优“一核”,就是要强化涪城、游仙、安州3个市辖区和高新、经开、科创、仙海4个开发园区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全省乃至西部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重点支持涪城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支持游仙区打造军民融合示范区,支持安州区打造四川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支持高新区打造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支持经开区打造西部先进制造业示范区,支持科创区打造西部数字经济示范区,支持仙海区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壮大“两翼”,就是要强化江油市、三台县的骨干支撑作用,支持以江油为重点的北翼建成绵阳北向西出开发开放重要门户,支持以三台为重点的南翼打造深度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和绵阳南向东出“桥头堡”,与中心城区形成“三足鼎立”的竞相发展态势。统筹“三区”,就是要统筹推动中部平原河谷片区、东南丘陵片区、西北山地片区错位发展、协同发展,支持中部平原河谷片区重点主攻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等产业,着力打造环成都经济圈现代经济集中发展区和创新示范区;支持东南丘陵片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培育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产业,着力打造丘区经济跨越发展样板区;支持西北山地片区重点发展全域旅游、精品农业等生态产业、生态经济。
刘超强调,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强化统筹联动,着力破除制约区域协同发展的瓶颈障碍,协同优化产业布局、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协同共治生态环境、协同办好民生实事,加快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共同体。他特别强调,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既要有“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作为,也要有“全市一盘棋、全域一张图”的担当;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既要发挥组合优势,抱团出击、集成作战,也要积极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借力借势加快自身发展。

刘超要求,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的共同使命、共同责任。市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成员单位要逐项梳理职能职责,抓紧出台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各县市区(园区)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积极主动融入“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要动员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广泛参与,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形成推动全市区域协同发展的强大力量。

领导小组副组长、担任成员的市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绵阳日报)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