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游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登革热监测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190523094137.jpg

时值夏季,登革热已进入高发期,为掌握绵阳市2019年登革热媒介白纹伊蚊的孳生、密度、分布情况等相关数据,评估登革热流行风险,为登革热风险评估、预测预警、控制规划提供科学依据,绵阳市选定游仙区作为监测点,在5月-10月持续开展登革热媒介伊蚊成蚊及幼虫监测。

5月20-21日,绵阳市疾控中心与游仙区疾控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按东、西、南、北四个方位,选定石马镇、小枧沟镇、忠兴镇、徐家镇各25户,共100户居民进行调查,采用手电筒、捞勺、吸蚊器,现场检查记录室内外所有小型积水容器及其幼虫孳生情况,并收集阳性容器中的蚊幼虫进行种类鉴定,计算布雷图指数。此外,在全区选取湿地公园、场镇垃圾废弃坛罐堆放处、居民区等三类生境用双层叠帐法对成蚊密度进行监测。在开展监测工作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对周围群众进行登革热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提高民众防病意识,发动群众开展防蚊灭蚊、消除蚊媒孳生地活动。下一步市、区两级疾控机构专人对本月监测的伊蚊孳生、密度、分布情况等相关数据进行收集汇总,计算相关的监测指标,评估游仙区登革热流行风险。

温馨提示:作为登革热传播的主要媒介,伊蚊主要孳生于小型的容器积水中,如各种盆、瓶、罐、碗、锅、坛、桶、轮胎及一切可以积水的小型水体。清除积水,消除蚊虫的孳生地,是登革热媒介控制的最根本的方法;居家时,家庭中提倡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物理措施防蚊,选择高效、低毒、环保、蚊虫敏感的杀虫剂对成蚊进行杀灭;外出旅行特别是去广东、东南亚等流行地区要注意防止蚊虫叮咬,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穿长袖衣裤,减少暴露,使用蚊虫驱避剂,避免在媒介伊蚊活动的高峰时段外出,外出时注意个人防护。(游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