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立新镇:深耕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立新镇地处三台县西北边陲,距绵阳市区29公里,距三台县城49公里,与涪城区丰谷镇、关帝镇、玉皇镇交界,紧邻绵阳城南新区、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统筹城乡核心区紧邻绵(阳)三(台)公路,距绵阳绕城高速丰谷出口仅三分钟车程。先后被列为“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省级生态乡镇建设单位”“省统筹城乡示范区建设项目”“县级重点镇”“县扩权强镇试点镇”,素有三台县北大门的美誉。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创新工作方式,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农民整体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一是健全三项机制,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1)建立宣传引导机制。研究制定《立新镇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宣传方案》,依托“村村通”广播工程、QQ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定期推送乡风文明建设有关信息,并利用村民理事会培树先进典型,切实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在工作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建立考核奖惩机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新农村建设和“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推进情况纳入村级目标责任管理考核。落实镇文化站专职工作人员,聘请文化协管员,全方位提升对群众的文化服务质量。同时,该镇23个村农家书屋,均配置有图书管理员,面向群众全天开放。根据工作开展实际,组织开展年度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的村在镇村干部大会上进行表彰,对工作推动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3)建立监督检查机制。23个村、1个社区居委会均成立有理事会,由德高望重、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老同志充当理事会成员,对重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决定,对矛盾突出问题进行走访化解,全程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镇也适时组织人员对各村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村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发现违反相关规定,大操大办红白事造成不良影响的村级负责人予以追责问责。

二是聚焦城乡统筹,建设宜居宜游新农村。2015年12月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综合示范建设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5〕101号)将该镇纳入省级统筹城乡示范区建设项目,并将高棚村列为核心区。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因地制宜走创新之路,探索出“新村建设+乡村旅游”新模式,倾力打造最美生态宜居样本。全面推进园区景观道两侧农房的庭院改造,完成67户农房风貌提升,已形成旅游节点,总体风格一致。投资400余万元,启动实施高棚村居民聚居点建设,对第一批散居农户40户进行统一安置,现居民聚居点房屋建设配套完善,设施齐全,环境悠美,宜居宜商宜游,老百姓安居乐业。不仅改善了农户居住条件,缩小了城乡差别,打破了城乡二元格局,推进了省统筹城乡项目核心区建设,而且使农村生活环境、文化品味、社会服务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投入资金70余万元,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先行”原则,建成“党群红色家园”4个,“廉政家院”1个。积极开展“四好村”创建,截止目前全镇累计创建省级“四好村”3个,市级“四好村”7个,县级“四好村”9个。同时,聚集绿色产业,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化、优质化、标准化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新景村、春光村为主的蔬菜,以红星坝村、新堰村为主的制种,以百灵山村、碾子湾村为主的水果,以车坝村、打虎村为主的养殖等四大产业板块基地。辐射带动蔬菜产业、藤椒产业集群化发展,实现蔬菜种植面积17000余亩,藤椒种植2000余亩,水稻、油菜制种6000余亩,优质稻种植3000余亩,青梅种植1200余亩,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推动移风易俗,搭建涵养文明新平台。建立“1+4”帮联到户制度,将政策法规宣传到户、将社情民意收集到户、将疑难问题化解到户、将发展增收体现到户。强化家风家训家规教育,开办“道德讲堂”,完善村规民约,设立“德分榜”,定期开展“孝老之星”“好儿媳”等评选,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向善向好。探索“信访工作四环七步”工作法,深化“红袖标”“网格员”管理,及时发现和掌握矛盾纠纷动态,健全预防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工作机制,全力抓好信访稳定、依法治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把基层信访吸附在基层。依托“农民夜校”平台,抓好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悬挂标语超过50余幅,配合县级部门开展“四下乡活动”,累计宣传受众人群达5000余人次。组织各服务小组进村入户进行政策和法律宣传,扩大依法治县知晓面,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活动开展,通过广播宣传,悬挂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等手段向村民普法上百次。打虎村、社区、高棚村荣获市法治村(社区)称号。此外,该镇还组织群众参加农民节活动、广场舞比赛、揪揪会等接地气的民俗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把丰盛的文化“佳肴”变成农民可口的“精神食粮”。(宋荣军)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