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立新镇:突出党建引领 推动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9-18  发稿编辑:韩春梅

 

立新镇共有党支部31个、党员1129名。近年来,突出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深化镇党委“一心一核两线三片五重点”工作思路,以“两点一带三网”党建示范工程为载体,以党员帮扶困难群众“算账、晒账、报账、认账、交账”“五账并举”工作法、“1+4”帮联到户制度为措施,全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提高自身造血功能

按照“3+2”现代农业体系建设要求,充分发挥高棚村、新景村党建示范点的带动作用,依托紧邻绵阳科技城城南新区、距绵阳绕城高速丰谷出口仅3分钟车程的区位优势,以高棚村村党支部为核心、三台佳鸿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通过“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按“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户流转土地2200余亩,全力打造大地飞歌田园文旅综合体,新建狂欢小镇、水上乐园等游乐项目两处,现已正式开放;在新景村发起成立了新景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500多户,带动群众规模化种植小白菜1000多亩,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的蔬菜产业发展新路子。辐射带动蔬菜产业、藤椒产业集群化发展,实现镇域蔬菜种植面积13000余亩,产值8000余万元;藤椒种植1360亩,其中:李家祠村、凉泉村两个贫困村发展藤椒种植700余亩。

办好村级“农民夜校”,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本着“扶贫先扶智”的原则,积极办好“农民夜校”,邀请“土专家”“土教授”,充分整合特色产业发展、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等资源,通过影像视频播放、典型经验介绍、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等形式,对贫困户按“五个一批”分组开展脱贫培训,让群众不出门就能学到适用技术,找到致富门路,聆听党的好声音,通晓党的好政策,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普遍掌握1—2项实用技能,激发群众干事创业激情。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题,将“农民夜校”与“道德讲堂”有机结合,营造“讲道德,树新风,做好人”的浓厚氛围,挖掘出先进人物12人,其中新景村党员代表崔兴江获“三台县‘五一’劳动奖章”、三道堰村党支部书记董映财获“三台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实现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文明素质。目前,“农民夜校”已在村级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培训贫困党员群众数千人,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加强帮扶扶持力量,全方位推进工作开展

“拓宽思路”“不等不靠”,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要求,对照省脱贫攻坚“六有”平台,认真组织“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对凉泉村、李家祠村两个贫困村选派了1名责任领导、1个帮扶单位、1名“第一书记”、1个驻村工作组、1名驻村农技员,2016年均已脱贫摘帽;对新民村(我镇唯一20户以上贫困户的插花式非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结对帮扶责任人。施行“1+4”帮联到户制度(1名党员做好4个方面的重点帮联工作:将政策法规宣传到户,将社情民意收集到户,将疑难问题化解到户,将发展增收体现到户),全面推行党员帮扶困难群众“算账、晒账、报账、认账、交账”“五账并举”工作法,深入调查、认真分析,全覆盖“回头看”“回头帮”,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在脱贫攻坚的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党建引领、服务、推动能力,确保2017年预脱贫人口220人顺利脱贫。(宋荣军)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