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双减”政策落地背后的教育公平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9-30  发稿编辑:韩春梅

 

近日,“双减”政策落地,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就“双减”来说,是减两个负担,一个是减校内作业负担,另一个是减校外培训负担,而引起热议的就是减校外培训负担。有人说,一纸文件就将万亿级的教育培训市场干掉了,资本迅速撤离,培训公司大规模裁员,无数校外培训教师失业,实属可惜。但笔者认为,就是这一纸文件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决心,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双减”政策的落地就是为了实现教育公平,保证人才的流动性,避免阶级固化。以前的培训重在“补差”,现在的培训变成了“拔尖”,当学校教育变成了综合教育为主,而基础学科教育的重任由校外培训机构来完成,那么,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这种教育差距将会越拉越大。低收入家庭的父母大量时间用来挣钱养家,对孩子的教育时间及金钱投入甚少,在校教育对他们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而高收入家庭的父母则有更多时间和财力花在孩子身上,他们有能力为孩子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当资本渗入教育行业,优质的教育资源涌向校外,这样的后果就是名校的生源越来越固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或许“寒门”真的再难出“贵子”。这显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因此,我们党和国家出台了“双减”政策是非常及时的,非常有必要的。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在大家之所以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历越高越好,是因为学历和收入是挂钩的。如果一个大学清洁工和大学教授的收入差距在3-4倍以内,那么大家就不会将更多的压力传递给孩子,因为干什么工作都能够赚钱养家,而且收入差距大家都不大,这就是我们国家大力推行职业教育的原因。一个国家的社会基础不应只有科研人才,对于行业的基础人才需求更加重要。因此,我们国家推行职业教育并提高这部分人的收入水平,以及出台“双减”政策就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应该看到党和国家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实现全人民的共同富裕而做出的努力。(作者: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镇人民政府  栾浩勇)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