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启迪发现之美 打开智慧之窗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3-07-26  发稿编辑:景秀丽

四川以其广袤的地域、多样的地形和温润的气候条件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水域景观和生物群落,有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近百个。流连于大自然美景中,游客身边一棵树、一株草、一块石头都可能有着极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为此,记者向读者推荐我省位于水利景区内,具有代表性的户外生物展览馆。在确保安全的同时,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共赴一场寓教于乐的智慧之旅。

犍为观国宝畅游桫椤原始林

犍为县同兴桫椤湖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大马水电站建成后,马边河水位升高,河面增宽,水势平缓,一个纵向流域18公里、水域面积150公顷、陆上面积达20多平方公里的漂亮人工湖应运而生。其广袤的水域和温湿的气候造就了“中国桫椤之乡”。

桫椤是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目前,各种原因致使桫椤的分布区域日益缩小。而在桫椤湖,游客可在3000多米深的青龙峡,看到绝佳的原生态自然环境,呼吸和感受溪边桫椤散发出的远古时代气息。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国内罕见的8头桫椤以及树高9米的“桫椤王”,堪称桫椤群当中的佼佼者。

交通攻略:桫椤湖离犍为县城17公里,经成乐高速、乐宜高速、213国道,于清溪镇经蜀南茉莉香都到桫椤湖,泊车后乘坐游船,即可开启“轻舟入水墨、袖手问桫椤”的探奇揽胜之旅。

汉源探峡谷揭开地壳演变史

汉源县瀑布沟水库蓄水后形成84平方公里的人工湖,其中汉源境内的66平方公里被称为汉源湖。湖区与县城融为一体,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宜于开展滨水休闲、水上运动和游娱活动,加之汉源气候良好、日光充足,是发展休闲旅游、度假、康体、养生的生态宝地。

湖的下游不远处是大渡河峡谷,这里已于2001年获批成为国家地质公园,并于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最低处比世界第一大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还要深542米。峭壁呈现的厚达数千米的完美地质剖面,展现出5亿4千万年前到3亿年前的地质演化史。

大峡谷北岸的大瓦山,完整保存有冰川U型谷、角峰、冰斗、冰蚀湖、冰物等古冰川地貌,形成风景秀丽的五池水色和奇形怪状的“乱石公园”。

交通攻略:成都石羊场长途汽车站有发往汉源湖的长途客车,车程约3个小时。从成都火车北站或南站上车,可乘到昆明、攀枝花、西昌等地的列车,票价40元左右,约5小时。雅西高速公路已经通车,自驾车从成都到汉源湖只需2个半小时。

合江戏游鱼水库惠民功能多

大滩水库位于合江县自怀镇,现有水域面积5223亩,蓄水近2000万立方米,自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蓄水以来,就成了自怀风景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特别是堤坝右侧的虹桥清音和湖水的清澈迤逦相映成趣,水库中段的显龙庙铁索桥,成为整个湖面的灵魂。

大滩水库鱼类丰富繁多,小漕河所特有的青鲌鱼、白甲鱼、甲鱼、黄辣丁、石宝鱼等比较常见。目前捕获的单条甲鱼最大的达5公斤以上,青鲌鱼达10公斤以上;而在湖中发现的草鱼单条最大在40公斤以上,可以说大滩水库不仅是鱼类基因库,也成为一座户外开放性的鱼类自然展览馆。

游大滩水库,还可以直观地看到水库如何在防洪抗旱上发挥作用。因山区洪水来得猛,去得快,它起到了缓冲和调节小漕河下游河床水位的作用;同时还为下游的竹板滩水电站和梭滩石水电站提供了水源。

交通攻略:自怀镇距合江县城77公里,班车每日从早晨6点到下午3点,每隔20分钟一班,车票17.5元。到自怀镇后,再转车仅需15分钟即可到达东南方向7公里处的大滩水库。但自怀镇每天到大滩水库的车次比较少,可以联系大滩水库的农家乐出来迎接。(四川农网)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