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向南街村学习 走共同富裕之路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1-04  发稿编辑:韩春梅

 

许登祥

2019年10月9日,笔者专程去河南省漯河市临颖县南街村学习参观。入住南街村宾馆,留影南街村东方红广场,近距离接触走访南街村的老百姓,所见所闻给我留下了十分难忘的印象,现把感受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 走共同富裕之路

走到南街村东方红广场的毛主席塑像庄严高大,昂首挺立,广场四周满眼是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广播里不停的播放《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社会主义好》等革命歌曲,指路牌,广告牌上到处是毛主席语录。走进展览馆,仔细参观记录,听解说员介绍得知,临颖县南街村地处豫中平原,紧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107国道。全村有回汉两个民族3700人,500亩耕地,总面积1.78平方公里,村党委下设2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00多名。村办企业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一档企业辖26个子企业,其中五家合资企。企业总产值30多亿元,拥有员工近万名,年产值突破20亿元。如今村民免费享受住房、医疗、教育公共福利服务。年人均分配1万多元,村里先后建起了高标准村民住宅楼,职工公寓,学校,幼儿园,档案馆,村史馆,图书馆,影视厅,灯光球场,卫生院,康寿乐园。成立了艺术团,门球队,秧歌队,盘鼓队,腰鼓队,军乐队……。
李克强、刘云山、乔石、朱镕基、宋平、张爱萍、李长春、范长龙等40多位党政军领导人和200多位将军到南街村参观考察工作。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参观考察团,新闻媒体到南街村参观考察采访报道。每年到南街村参观旅游者达50多万人次,南街村是闻名世界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幸福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4A景区”。张爱萍将军为南街村题词:山穷水复焉无路,柳绿花红南街村。各尽其劳共同富裕,美好未来奋勇奔!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同志为南街村题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赠南街村:百川归大海,互道亦同途,实践出真理,南街壮志高。与南街村相比,我们为之汗颜。我们都需要拼命加油干,才不负这个美好的时代。

党委团结奋进,南街村全面发展

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大专文化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1976年入党,现任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临颖县委副书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功勋村官”、“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南街村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从创业初期年产值70万元到2018年产值20多个亿,经济增长2000多倍。是因为有一个以王宏斌为首的领导班子,有一个好的班长。因为王宏斌身上的荣誉和光环太多,所以在南街村里的图文声像新闻报道中说起王宏斌,老百姓都说班长又在接受央视××的采访了。王宏斌心里有群众,班子成员有把一切献给党的精神。南街村以学毛主席著作,学雷锋精神,唱革命歌曲而闻名天下。

走进南街村,一条笔直的颖松大道,宽阔而明净,两边松柏浓郁,绿树掩映。环村而行一条条笔直的街道,马路纵横交错,沿路绿化带的草坪,花园,花坛整齐而别致,漫步在南街村公园,更让人赏心悦目,神清气爽。

南街村现有耕地500亩,有一个20多人的农业队伍,从事农业生产耕种收打机械化,浇水喷罐自动化,种植区域化,品种优良化,管理专业化,形成了林、田、路、渠、水、电、机械配套。近几年小麦、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平均亩产1000公斤。

南街村的工业,一是围绕农副产品加工办企业,二是围绕现有企业上配套,实现层层增值良性循环。全村26个企业是产、供、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大型实业公司。现有职工近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48名,厂区面积87.69万平方米,建设面积53.75万平方米,拥有设备2980台,实现年产值20多亿元。  

近年来村里不断加大科技和资金投入,年度科技开发占上年收入的5%,在工业区内设有职工科技培训中心、图书馆、技术室、微机模拟操作室。兵精将良,南街村工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南街村的教育发展更值得点赞,村里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建好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艺术学校。为学生创造一流的学习环境。南街学校是花园式学校。现有中学12个班,小学15个班,学生1800多名。教职工120多人,南街村高中有学生1800人,高级教师50名,中级教师40名。漯河市南街村艺术学校由原来的戏曲专业拓展到戏曲,舞蹈,音乐,美术,器乐,学前教育(幼师)以及电脑艺术等专业,面向社会公开招生。

南街村的康寿乐园更是风景秀丽,娱乐设施齐全,配有服务员,卫生员和保健医生,同时村里每月还发放给老人们一定数量的工资。老人们在这里吃穿不愁,精神愉悦,享受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敬”,“老有所终”的幸福生活。

幸福南街村,精神文明花盛开

南街村党委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与发展。报社,电视台,广播站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弘扬正气,鞭挞丑恶,把握导向,传承文明,经常开展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建有功能齐全的宣传舆论阵地。中央电视台记者现场采访南街村的王宏斌书记有这样一段问答。

问:你人生中最大的追求是什么?

答: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问:你最崇拜的人是谁?

答:毛主席。

问:你是怎样看待金钱,名誉和地位的。

答:把金钱名誉和地位看重了,就等于给自己背上包袱带上了枷锁。

问:你是怎样处理事业和家庭关系?

答:只有干好党的事业,把集体,国家这个大家庭建设好,才能有幸福的小家庭。

从一问一答中,我们可以知道南街村这位“班长”的高风亮节。征程万里无穷期,我真诚地祝福南街村在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大道上越走越好。更希望我们身边那些先富起来的朋友,能够像南街村的王宏斌书记一样,带领普通老百姓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