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多彩贵州:大美梵净山掠影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7-27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180803094026.jpg

2018年7月15日,笔者从云南楚雄赶动车去昆明南又从昆明南赶动车去贵州省铜仁南,当晚入住江口县温州宾馆80元的标间,在江口吃了颇有特色的肉丝米粉一碗12元。次日一早打车去心驰神往的梵净山。游客中心限定每天上山人数8000人,60岁以上的老人和小孩门票免费110元,观光缆车和索道套费180元一人均不能免。好几个省市与贵州形成战略合作,旅游资源共享打折售票,梵净山下车辆川流不息,人流涌动,苗族、土家族、侗族的兄弟姐妹身着民族服装吆喝着卖各自的土特色山货,手工艺品,药材、米凉粉、大馒头成为游客抢购的美食,买了10元三个一组鸡蛋和4根黄瓜,购好缆车票排队依次上山。

QQ截图20180803094019.jpg
大美梵净山!我国又一处世界遗产
贵州遵义会议和红军四渡赤水遵义会议为代表的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文化,浓郁神秘的民族风情以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宜人气候,使贵州成为理想的旅游观光和避暑胜地。
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随处可见,苗,布衣,侗,水,瑶等民族的干栏或吊脚楼,布依族,仡佬族的石板房,彝族的土司庄园,瑶族的歇山顶茅屋,苗族的大船廊,木鼓房,铜鼓坪,芦苼堂,妹妹棚,跳花场,侗族的鼓楼,花桥,戏楼,祖堂,布依族的凉亭歌台,彝族水族的跑马道等从多侧面,多层次反映了贵州各族人民的社会文化和创造才能。
2018年7月2日,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中国贵州铜仁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梵净山成为我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境内,是武陵山脉主峰,遗产地面积1402.75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372.39平方公里是中国黄河以南最早从海洋中抬升为陆地的古老地区。主要景点山是一尊佛,佛即是一座山。大佛山——梵净山海拔2000米,正前方新金顶,老金顶、凤凰山一览无余。寓意“五福临门”的梵净山一大奇观是佛头三个座佛两尊。
黔山第一石像赞美人而伸出的大拇指,万米睡佛仰卧在梵净山顶长达10000米,为世界之最。蘑菇石上大小酷似蘑菇。高约十米亭亭玉立,如今作为梵净山形象大使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还走向了富丽堂皇的人民大会堂。

梵净山生态系统保留了古老孑遗,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4395种植物和2767种动物。其中黔金丝猴仅存700余只被誉为“梵净山精灵”分布在梵净山的原始森林之中熊猴、猕猴、云豹、林麝、毛冠鹿、苏门羚、穿山甲、鸳鸯、红腹角雉,锦鸡、白冠长雉和大鲵等稀有品种在这里都可见到。
上山下山一天衣服全打湿了,当晚入住 100元一个标间的苗族农家乐,安顿好之后漫步情人桥,留影梵净河,走进侗寨与广西新朋友共饮100克一小瓶的梵净山酒,吃梵净河中无污染的巴石鱼,真有莫愁前途无知已,天下谁人不识君之感,临别之时握手道别互留微信扫二维码相约他时再相会。
次日我专程去参观铜仁博物馆,住铜仁市三江公园临江的梵瑞宾馆,感受铜仁市民族风情园不一样的建筑风格,领略铜仁博物馆巫傩道家文化传承中宗教文化历史文化的融汇传承。

QQ截图20180803094009.jpg
贵州铜仁  做好山水文章
2017年贵州省铜仁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1.5%,梵净山和佛顶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梵净山空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氧量高达20万个,成为全国首批森林痒吧。铜仁全市有18个水源点被授予“中国好生态水源点”以农夫山泉,屈臣氏为代表的饮用水产业异军突起,几年以后将打造成为百亿级生态水产业,培育不少于5户年产值5亿到10元以上的重点企业。
铜仁市紧扣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和大生态大健康大文化旅游四大跨越工程,启动以绿道,绿水、绿城、绿园、绿景、绿村为重点的全域六绿攻坚行动实现了森林 面积活立木蓄积,森林覆盖率三个同步增长,良好的生态已成为铜仁最响亮的品牌和最突出的优势。
傩文化博物馆集藏展演研为一体
侗仁的贵州傩文化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一家集收藏展览表演研究为一体的傩文化专题博物馆,在贵州省侗仁市民族风情园内,占地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17平方米,馆藏文化数千件,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原始,古朴的傩文化,是研究民族学,民俗学,历史学宗教以及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的实物例证,是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和贵州民族大学铜仁学院等高校文化的研究基地。我过去认为装神弄鬼的巫教文化在这里却有不一样的诠释。短短三天我尝到了贵州苗家酸菜鱼、蕨粑、鱼腥草炒腊肉的美味,更亲身感受到了梵净插云天,彤管耸翠,横断映碧霞,闻名遐迩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空灵。这正是:梵净诱人履险情,石级八千热汗淋。金顶蘑菇离天近,无限风光我登临。

感恩楚雄不虚行

2018年7月12笔者从绵阳南郊机场乘8L9856航班到昆明机场落地之后直奔颠中翡翠火红楚雄而去。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三天,游太阳历公园,登福塔看龙江公园彝族同胞跳左脚舞,上紫溪山采蔴菇,进入紫溪二组农家乐享受彝族风味特色盛宴。观光彝人古镇“漫生活”
感受以彝文化为核心打造主题娱乐,文化体验,农业观光,康养度假的生态文化旅游明星品牌。每天早晚气温21度左右,最高28度,气候宜人,阳光明媚,令人神清气爽,留恋忘还。
这几天,我的亲人云南林睿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胡家国,楚雄高新区永安小学教导主任杨金梅和许秀芳、胡兴火为我的行程食宿作了精心的接待安排。特作诗纪念以飨读者。
滇中翡翠享盛名,狗年三伏走鹿城。
彝族古镇誉千里,避暑消夏真宜人。
彝族文化为核心,特色村镇处处景。
观光休闲兼康养,农家乐里客盈门。
三天游走匆匆过,动车转眼到昆明。
感恩楚雄多留影,永志难忘不虚行。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