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信仰的力量在延伸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6-11-25  发稿编辑:韩春梅

 

 ----笔走江苏见闻散记

许登祥

QQ截图20161125114301.jpg

江苏沛县农家李小平、官堂敏婚礼现场

2016年11月16日上午,应亲人之邀请笔者专程去苏北农家参加一个80后创业者李小平的婚礼。乘川航3U8533航班从绵阳南郊机场飞南京禄口机场,然后赶地铁S1路到南京南,从南京南赶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铁到徐洲东下车,接车的李小平早已把车开到徐州火车东站地下停车场等候了,上车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入住到东道主江苏沛县张庄镇刘庄村李如全家。晚餐之后,便聚在一起和苏北农民拉家常话亲情,乡村演出队更是唢喇吹过不停,鼓乐敲得震耳。次日一早,大厨便把锅碗瓢盆和供15桌人用餐的酒席用餐食材全部运来了,厨师们分工明确,中午婚礼结束,便把丰盛的酒席摆上了餐桌,其中霸王别鸡(甲鱼炖鸡),卤狗肉肘子和爆炒知了(鸣蝉)是四川席桌上少见的美味佳肴。喜庆热闹的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11月17日7点多,早餐后,我走出屋子到苏北平原漫步,一望无涯的原野上到处是碧绿的麦田和数不尽的大棚菜,麦田里麦苗长势喜人,大棚里种的有卷心白菜,大白菜,芹菜,菠菜,蒜苗等。不时有运菜的农民弟兄笑脸招呼问好,不知不觉我已经走出沛县地界到了江苏省铜山县辖区了。在沛县在铜山在苏北,家家有庭院到处是小楼的农耕地上没有浪费一寸土地,哪怕是田边地角能栽上三五棵菜子苗都要见缝插苗或种上萝卜,白菜。小雪一到,气温下降了,农民弟兄们也仍然五六点钟就起床洒扫庭除,忙着耕耘与收获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想到我绵阳乡亲中那些荒废的好田好地或忙于打麻将,斗地主总怪自己手气差,运气不好的懒人弟兄们真有哀其不幸,恨其不争心中尤如打翻了五味瓶的感受。

孙中山是信仰的践行者先行者

QQ截图20161125114314.jpg

 

 

中山陵

11月19日我赶地铁2元钱到南京大行宫观看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总统府。近距离游览参观了在影视剧中多次见到的蒋介石,李宗仁办公室和林森公馆。前来朝拜参观的游客如潮水般拥进拥出总统府及太平天国洪秀全的天王府,真是“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了。我也在总统府里留个影满足留恋忘返的心情。11月20日一早我赶地铁去令人神往的中心山陵、明孝陵、南京博物馆、南京夫子庙、秦淮河。11月23日又冒着零下一度低温和南京第一场雨夹雪步行四十分钟去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理念,他那种屡败屡战为民众的民生,民权,民主而拼博的精神。“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教诲激励着全球华人。多少炎黄子孙为先行者们的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复兴抛头颅,撒热血,为信仰而献身。在孙中山先生塑像前默哀祭拜的游客有多少人为孙中山的信仰而动容。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里牺牲的有名有姓的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就有1519名,他们平均年龄不足30岁,最小的仅16岁,无人知晓家住哪里的烈士名单镌刻在纪念馆的四堵墙上,他们为了信仰视死如归,慷慨就义。这里是信仰忠魂的聚集地,在这里壮烈牺牲的烈士精神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视察江苏时所说:“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苏州人用业绩诠释信仰

 

 

QQ截图20161125114324.jpg

笔者与苏州无言斋民俗博物馆馆主许逊合影

 

QQ截图20161125114330.jpg

苏州狮子林

  江苏面积仅10.72平方千米,占中国1.12%,2015末人口7976.3万人,江苏13市GDP全部进入全国100名之内,人均GDP达87995元,高居中国各省市之首位。苏州是全国重点旅游城市,古城在水网之中。街道依河而建,水陆并行。建筑临水而造,前巷后河,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风貌。苏州园林集建筑、山水,花木,雕刻,书画于一体。文人骚客尽显奇能,能工巧匠巧夺天工。如今的苏州更是“ 经济繁荣,科教发达,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宜居城市。笔者参观了拙政园,狮子林,寒山寺,水上游,苏州博物馆和苏州园林博物馆之后,于2016年11月22日上午专门去平江路大院附近拜访了苏州无言斋民俗博物馆馆主,出生于1969年的许逊先生,他1990年创办无言斋民艺社,收藏有35万件民间艺术品,对明清家俱的研究制作经营匠心独具,对瓷壶的赏玩,对中国帐钩的赏玩吸引了海内外业界的关注。他非常热情地用家宴款待了我。并挥毫泼墨留下墨宝,赠送了我一本中国美术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的《该干啥干啥》,2004年1月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帐钩赏玩》,2004年6月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瓷壶赏玩》等书籍和名信片。他2013年正式注册的国家非国有博物馆,使用面积1500平方米。他这个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以藏养藏,倾力维护苏州无言斋民俗博物馆,收藏艺术品,来保护传承我华夏民族流传有序的民风民俗,工艺品,其精神不也是一种二十一世纪苏州人的信仰吗?许逊先生愿意为做好民博公益事业启迪后学尽绵薄之力,如今为这位个人收藏大家授牌的单位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学院,苏州市新文化艺术培训中心等。许逊先生已被国家认证为“艺术品鉴定师”,“艺术品评估师” 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这个民俗博物馆也成为苏州科技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和教学招生培训实习基地。笔者以为,在宏扬大文化产业的当今,这种视民俗博物馆为己任的精神也是信仰的力量在诠释在延伸在拓展。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