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猴年酷暑青海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发稿编辑:韩春梅

 

 □ 许登祥

2016年7月12上午经与青海天籁国旅联系,笔者从绵阳乘3U8717航班直飞西宁曹家堡机场。走出机场,便见旅行社的小冯举着笔者姓名的纸牌接机了,入住祁连山橄榄枝酒店之后,我开始了匆匆一周的青海之旅,赏高原壮丽风光,探神秘的民族风情,享受蓝天白云彩虹,呯吸清新空气,荡涤心头浮尘,行走在人间净土之上,凭吊革命先烈长征的悲壮,逛西宁小吃街。每天行程满满,起早睡晚,但这种纯玩无购物的旅行,真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回绵阳好几天了,还不断通过微信和朋友分享我一路拍摄的青海风光照片。青海省位于中国西部,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全省东西长1200公里,南北宽800公里,面积为72.1万平方公里。人口578万。境内山脉高耸,地形多样,河流纵横,湖泊棋布,昆仑山,横贯中部,唐古拉山峙立于南,祁连山矗立于北,莽莽草原起伏绵延,柴达木盆地浩瀚无垠,长江,黄河之源头在青海,青海省因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

博物馆纪念馆大气磅礡,馆藏丰富作用显著

座落在青海省西宁市西关大街58号的青海省博物馆占地1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800平方米,承担着全省历史文化资源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的重要功能,馆藏文物,以彩陶,藏传佛教艺术品,民族风俗文物为主题,陈列有江河源文明实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介绍了青海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地方民族文化艺术。

地处西宁南山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生动的图文,专题片和实物记载了1936年秋,奉中革军委命令,21800人的西路红军在陈昌浩,徐向前的率领下进军河西走廊。军阀马步芳,马步青调集重兵,对我西路红军进行围追和“兜剿”,由于无根据地作依托又无兵员和物资作补充,孤军作战的西路军虽然英勇拼杀,毙伤俘敌25000人,但在敌众我寡,极端不利的情况下最终失败,1937年底到达甘肃新疆交界的星星峡部队还有400人。西路红军奉命出征血战河西慘遭迫害视死如归,坚持斗争忠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将万古流芳,光照千秋。陈昌浩、徐向前、孙玉清、熊厚发等红军西路军将士身上所表现的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的英勇献身精神对于我们党和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更具有其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教育作用。

7月13日,笔者和同团游客在青海大学大三学生一个21岁的姑娘孙娜的带领下,从早晨7:30分从西宁宾馆出发乘车前往佛教格鲁派六大丛林寺院的塔尔寺观光游览,切身了解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推动转经轮盘,感受藏传佛教的神秘,欣赏塔尔寺精美的艺术三绝,参观完塔尔寺之后乘车前往贵德,欣赏“天下黄河贵德清”的黄河上游景观,眼前清彻见底的黄河彻底颠覆了千百年来“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说辞。午餐后游览黄河少女广场,零距离接触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和少女导游小马合影留念。或观赏木质水车,或骑着骏马,骆驼游,或乘游览车游览奇峰怪石耸立的丹霞地质公园——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又别有一番感受。

翻日月山漫步茶卡盐湖,夜宿黑马河

7月14日早晨7:00,我们一车人在藏族导游出生于1986年的卓玛的带领下一路急驰。途经历史悠久的“海藏咽喉”之称的湟源峡谷,路过古老的湟源县……翻过海拔3520米的日月山到达了传说中文成公主的思乡之泪汇聚而成的倒淌河。在全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二朗剑码头停车照相之后中午吃了具有藏族特色的八菜一汤。午餐后乘车途经藏族乡镇江西沟翻越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沿途欣赏牛羊成群的草原风光,午后两点我们到达了茶卡盐湖,这是一个可以在水上行走的湖,云在地上还是云在天上,不是亲眼目睹你是感受不到那种水映天,天映地,人在湖中走,宛如画中游的天空之镜的大气和空灵,听卓玛导游说,仅茶卡盐湖的青盐就可供全国人民食用75年,笔者顺手从地上捡了一些大颗粒的青盐作为特殊的旅游纪念品带回家供亲友分享,当晚住黑马河,和同伴看海湖天空璀璨的星空,走进藏族同胞的毡房观看歌舞表演,参加篝火晚会与上海朋友一起分享特殊味道的牦牛酸奶和藏族小吃度过一个难忘的黑马河之夜。

青海湖观日出游金银滩大草原晚宿祁连县宾馆

早晨5:30,我们在店老板开车护送下早早来到青海湖边迎接初升的太阳,穿着加冷的衣服,在绵阳已是酷热难耐高温30多度的三伏天,青海湖边的早晨不穿外衣是肯定要感冒的。看完日出晨景我们走进了金银滩大草原观看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原子城,翻越达板山,沿途欣赏祁连山风光,车过九拐十八湾到了祁连山最高处,我特别穿着夏装让导游为我在海拔4120米的祁连山最高处留下一张珍贵的照片,当晚夜宿祁连县宾馆冲了一个热水澡解徐旅途的劳顿。走进祁连县天境大剧院观看大型民族歌舞剧《天境祁连》,但见在浩渺无边的祁连山脉,有一座常年被冰雪覆盖的神山,在先知古老的歌声里,流传久远的龙女玛釉玛和山神阿咪东索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徐徐展开……把你带进虚无空灵的远古时代,被他们的山海恋,爱成决,龙女泪,太阳光吸引,感动得如痴如醉,这部宏大的爱的史诗使人们的心灵得到洗涤净化仿佛有跨越时空穿越之感。

7月16日,早晨早餐之后在导游小李的引领下,我们离开祁连县前往卓尔山风景区远观牛心山欣赏被誉为“东方瑞士”之称的“门源百里油菜花,60多万亩油菜花连成一片夹杂着碧绿的青稞……满川的油菜花熠熠闪光,与祁连山遥相辉映,给人们以金色的狂想和心灵的震憾,我们绵阳搞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化建设和观光农业的能人们去参观考察之后也许会重新审视和评价自已。

7月17日早晨我们又从西宁宾馆出发,经过“平安驿站”,沿途车览伊斯兰教清真寺院独特的建筑风格,穿越青沙山隧道进入丹霞地貌集中群,远观李家峡水电站大坝,乘景区观光车游览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坎布拉丹霞地貌由红色砾岩构成,岩体表面丹红如霞,奇峰,方山,洞穴,峭壁为主要特征,山体如柱如塔,似壁似堡,似人如兽形态各异,千奇百怪,有鬼斧神工之妙,猴年酷暑的青海之行,虽仅一个星期却让我终生难忘。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