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打开“民族复兴”的“人才密码”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发稿编辑:韩春梅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中,从科技强军、人才强军到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从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到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这都充分体现了我国以人才强国的战略思想,彰显了誓要打开“人才密码”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

人才立国,基础教育是根本。人才立国,教育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作为人口远超14亿的超级人口大国,我国却未进入人力资源强国之列,如何实现人口压力向人才优势转变,基础教育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人才培养的奠基阶段,夯实基础教育是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环节,要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均衡化、特色化,让“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筑牢“人才大厦”根基。

人才强国,创新人才是核心。人才强国,创新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竞争”。而人才竞争的核心在于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在于核心技术的突破,培养不出高端人才,留不住精尖人才,在国际上就失了先机,失了话语权,失了竞争力,只能处处碰壁,处处受制于人。当前,我国人才发展面临结构不均衡,创新能力不足,顶尖人才匮乏等一系列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转变人才培养模式,要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用好人才,让创新领域“一支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丰富“人才大厦”绚丽色彩。

人才兴国, 制度改革是关键。人才兴国,改革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要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我国人才发展被环境影响,被制度束缚,存在人才培养与市场脱节、激励不足等问题,要解放思想、抓住重点、勇于突破,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制度束缚”向“制度驱动”转变,疏通“人才大厦”管线通道。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与危机共存,我们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周围,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构建全新人才发展格局,我们才能抢抓机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为“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三台县西平镇  文兰)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