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八佰》观后有感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发稿编辑:韩春梅

 

 看完这部电影,我实实在在被感动哭了,一时半会还不能从悲壮的情节中走出来,久违的热血,久违的震撼,还有那段从未耳闻的抗日历史被掀起。它让我知道了“八百”壮士的故事,它让我重新认识了谢晋元这个英雄的团长。电影总是将历史情节艺术化,可艺术背后的真相却更加血腥残酷。

故事以淞沪会战为历史背景,为了掩盖五十万国军撤退,谢晋元团长带领着一支队伍奉命死守在上海“四行仓库”,与日军浴血奋战四日。实际我军420人参与作战,为震慑敌军,对外声称八百人,史称“八百壮士”。但令人寒凉的是,一切都只是一场牺牲无辜生命的政治手段的“真人秀”。就算作为政治的牺牲品,就算处在中国军队节节败退、国土接连沦丧看似毫无希望的时局,却并未影响守卫在苏州河畔四行仓库的88师524团所有将士的不屈意志,在恐惧、逃避和抗争之间,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用血肉之躯守卫家乡,捍卫尊严,其实,这便已是最大的胜利。

一条苏州河,隔开南北两岸,战火连天的“地狱”与歌舞升平的“天堂”构成鲜明对比,多么的荒谬啊。四行仓库的对面社会各个阶层的民众由最初的冷眼旁观、讥讽不屑到后来的奔走相告、争相救援,作为中国同胞的良知逐渐被唤醒。这场容易被历史洪流遗忘的战役,甚至在淞沪会战中并不具有重大军事意义,哪怕也只是被政治高层当做一场表演,但是,这八百壮士向死而生的坚定,保家卫国的决心却变成了那面永不倒塌的旗帜,冉冉升起在每一位良知国民的心中,那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信念,那是一颗不灭信仰浇灌大地的种子,种在国人心中。

和平年代,难能可贵,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血肉,筑成了我们新的长城。所谓家国,便是由一个个普通人构成,只有当民族大众的意识觉醒,家国才能真正的建立。“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如今世界格局变动,面对所谓强权政治的挑衅,我辈更应当铭记历史,不忘国耻,自立自强,坚决捍卫祖国的利益与尊严。“杀身成仁,舍生取义”,这也是我们革命精神的一部分,再看八佰,何止“八佰”。
                                        
                                      (   安州农商银行  莫婷)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