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贯彻党的农村工作条例实现强农兴农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9-09  发稿编辑:韩春梅

 

深入推进新时代一流农林学科建设,人民领袖习近平近日在给中国农大、西北农大、东北农大、南京农大、华中农大、华南农大等全国涉农高校百多位书记校长和农业农村专家代表回信时,对全国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明确要求,对130多万农大师生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予以谆谆教导、殷切勉励。习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涉农高校不忘初心、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然,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业农村千头万绪,着力培养好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抓好基层基础很关键,贯彻党的农村工作条例推动“强农兴农”任重道远。

粮农稳则天下安,“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早在2700多年前,中国春秋时期齐鲁大地政治家管仲就认为粮农发展对于国家和社会安全极端重要。新时代的农村到处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更是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乡村振兴的关键在科技和人才。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让大农业插上科技翅膀,有效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乡土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国家粮农安全,进而提高亿万农民的生活水平与道德素质,不断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我们一定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保障其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把农民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作为政策依据。通过到位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教育引导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循序渐进,不搞强迫命令一刀切。不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六畜兴旺,严守耕地红线,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惩治小微权力腐败,科学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五谷丰登农民持续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管农村、强农兴农是历史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阶段,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必须强化党对农村的绝对领导。所以说,近期专门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在党史上还是首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业农村的高度重视。作为党的科技兴团农,要着眼于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切实把惠民生、解民忧的大政方针固定下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而把九亿农民朋友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并明确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增强党对农村经济、民主政治、精神文明、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领导和管理,夯实农村党建,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转化为重农强农、推动乡村振兴的新优势。(长河川淼)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