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新时代盐亭县科技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8-30  发稿编辑:韩春梅

 

盐亭县科学技术局  任元彪

邓小平同志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笫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笫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笫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中指出:“科技强则民族强, 科技兴则民族兴”。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引领与支撑。盐亭属于典型的丘区农业大县,工业欠发达,要扎实推进“三个加快”,实现科技兴县、工业强县、产业富县,必须以科技为依托,项目为支撑,切实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切实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促进新时代科技富民强县新跨越。为此,笔者围绕全县科技工作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见解与建议。

一、盐亭县科技创新发展优势和取得的成效

(一)科技资源丰富。2018年年末全县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762人(不含企业),其中高级职称674人,中级职称1748人,初级职称2340人。现有初级中学校24所、高级中学校1所、外国语学校1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独立的科研机构2个、民营科技企业研究所6个、技术中心8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科技示范园区1个、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市级科普示范乡镇1个,县级社科普级基地1个,县级科普示范乡镇10个,县级科普示范学校15所,农业科技服务站36个,农业科技服务中心36个,社区科普服务站56个,社区科普大学20所。县级科技特派员团队1个84人,县级畜牧科技特派员团队1个15人,县级农业和畜牧科技人员1800人。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级林种育种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6个,省级建设创新型企业2家,省级科技创新孵化器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双创示范基地”5个,市级科技型规模以上企业17家,市级科技创新孵化器2个,市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家。

(二)科技成果丰硕。一是近几年来,县科技局、县工信局等部门组织培育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建设创新型企业2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90家,市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家, 县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其中科技型规模以上企业17家,县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0家。二是近几年来,县科技部门组织申报专利(发明)180件,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发明)110件,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5000多万元。三是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增强。2018年盐亭新增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实现高新产业产值2.4亿元,组织四川金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16家科技型企业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16项,到位财政科技专项资金224万元,科技型企业科研经费投入(R&D)1554.8万元。四是近几年来,县科技部门组织申报国家、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140余项,立项67项,获科技专项资金1300余万元;组织申报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3项,获省、市级科技成果鉴定8项,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6项;组织四川新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植物药用有限成分研发团队成功申报并获得绵阳市“涌泉计划”领军团队资助100万元, 绵阳天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并获得绵阳市“涌泉计划”领军团队资助100万元,盐亭县玉龙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并获绵阳市人才工作服务脱贫攻坚项目资助15万元,盐亭县华腾水产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并获市级人才工作服务脱贫攻坚项目资助10万元,绵阳市春鹏种畜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申报并获市级人才工作服务脱贫攻坚项目资助10万元,盐亭县马良家庭农场成功申报并获市级人才工作服务脱贫攻坚项目资助10万元,盐亭县肿瘤医院成功申报并获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资助10万元:会同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选出了20个科技拔尖人才,87个创新创业人才,牛羊肉综合开发研发团队、4个科技创新团队,2个初创阶段创新创业团队;组织评审通过县级科技进步奖14项。县科技部门牵头组织项目承担单位按期完成国家科技部和四川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项目实施及验收结题工作,受到省科技厅好评。五是2018年年末全县工业企业246家, 实现总产值23.1亿元,入驻经济开发区科技型企业总数达5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实现总产值15.2亿元,生物医药、机电制造和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格局已经形成,生物技术产业园已建成亚洲最大规模的柑橘类提取及衍生物研发、生产、出口基地。科技进步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科技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达55%,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呈稳步攀升态势。六是农业科技创新取得新成绩。2018年年末全县种植业共完成新品种试验5项,新技术试验示范10多项,示范推广面积20多万亩,测土配方面积达到50万亩。
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4.03亿元,同比增长8.0%。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达60%。

(三)科学技术普及效果显著。近几年来,县科技系统举办50余期种养加专项技术培训,编印科技简报150余期;会同科普成员单位深入乡镇(街道)开展送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发放科普资料180万余份;在县规划馆、县创业孵化中心、县电子商务发展产业园、县城南门休闲广场、鸿宇广场等地扎实开展科技活动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发放宣传资料60万余份, 进一步普及了科学与技术知识, 提升了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与创新创业能力。

二、盐亭县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一)面临财政性和竞争性的双重约束。2018年,盐亭县本级财政预算科技应用技术研发资金20万元,列绵阳市末位。由于该县是传统的丘区农业县财政一向趋紧,这种状况决定了县一级财政对科技工作的开展来说始终是一个较强的约束条件乃至瓶颈。其次虽然有关文件为县级科技行政部门规定了若干条职能,但实践表明,其中大多数职能或与其他部门交叉或很难行使,这使得科技工作始终是在科技理部门与其它部门的竞争中谋求生存和发展,竞争能力的强弱决定了科技管理部门的工作空间,上述两种约束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无法改变。

(二)面临科技人才缺乏的现实。全县每万人仅有科技人员1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中高级职称只有674名,从事研究、开发、推广的专业人员仅1800余名。吸引高新科技人才来盐亭发展较难,而且原有的高层次科技人才也存在流失现象。

(三)面临科技基础薄弱的现状。科技创建体系与科技服务体系创新体系不健全,科研基础设施条件差,从事研究、开发、推广的科研机构少,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少,科技成果研究、推广、应用少,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与支撑作用不明显。

三、我县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的调整方向和路径

(一)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扎实推进科技富民强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农”和””“产业富县”战略,重点实施重大农业科技专项项目、重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二)加快工业科技进步,扎实推进工业强县。全面实施“工业强县”” 及“产业富县”战略,实施“互联网+” 行动计划,推动企业全面实施电子商务和ERP信息化工程,重点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努力探索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到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型企业全部实现电子商务、ERP信息化管理。通过多方位协作,增强科技型企业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到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达30家,总产值力争突破20亿元以上;入驻经济开发区科技型企业达60家,经济开发区产值力争实现30亿元以上。

、(三)加快社会发展领域科技进步,扎实推进科技兴县。加强对环境生态、资源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医药卫生、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综合规划研究,依靠科技进步,引导经济社会、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四)加快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提升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起到强大的引领与支撑作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以上。一是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进一步普及,覆盖面达99.5%,推广新品种180个,新技术100项,农业生产技术科技含量明显提高,科技进步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以上。二是工业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大大增强,依靠科技对传统工业进行改造,使信息化程度明显提高,生产设备、工艺、技术水平达国内先进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取得突破,科技进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以上。三是环境生态、资源保护、城乡建设、城乡管理、医药卫生、防灾减灾等社会发展事业取得明显进步。

四、我县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的发展措施和建议
(一)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科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积极落实“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科技事业发展、科技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等的责任制,建立健全科技工作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制度,认真研究和解决科技发展与改革的重大问题。每年增加科技发展的经费投入。加强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的建设,转变职能,强化管理,加强服务。

(二)切实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要发展, 人才是关键。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壮大科技队伍,加强人才保障;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加强人才资本培育、发掘、引进。积极探索工学结合、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企业培育大批技能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重点培养一批适应盐亭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坚持以效益体现价值,以财富回报才智,形成大批人才智慧涌流、活力迸发的新格局。建立有利于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激励机制,高度重视盐亭县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加快优秀人才引进步伐,增加盐亭县人才总量。放宽政策,大力引进外地优秀人才,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本县和外县籍大学本科毕业生来盐亭县工作,特别引进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科技人员及高层次技术开发和企业管理人才。实现高级专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比重大幅度提高。每两年颁发一次科技特别贡献奖、科技进步奖;每年颁发一次专利(发明)奖、创新人才奖、科技创业奖、乡土人才奖。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万元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初创阶段创新创业团队扶持、科技创新团队资助、高层次人才引进资助、拔尖人才和新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奖励等,不断完善科技人员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进一步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要加大奖励力度,提高政治待遇,推荐当选国家和省级、市级、县级劳模或先进工作者。

(三)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政策规定,积极整合行政资源,多渠道筹集科技发展和项目资金,县本级政府的财政科技经费力争实现逐年递增。强化财政资金对社会资金和科技项目资金的引领和拉动作用,放大财政资金的效能。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科技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奖励科技创新、专利(发明)和重大技术攻关。加强和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增加科技研发经费的投入,使企业成为技术开发的主体。引导和支持金融部门增加科技信贷规模,特别要增加对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的贷款额度。建立科技发展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风险基金。积极申报国家、省、市科技发展项目,争取资金,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每年县财政预算安排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扶持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县科技主管部门和县财政局、县工信局积极参与科技资金的监督,充分发挥科技资金的杠杆作用。

(四)切实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按照“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的方向,积极探索科技中介服务形式和组织形式,建立县级技术交易市场,加强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县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建设,整合技术评估、技术服务、管理咨询、技术认证、专利代理、律师服务等机构资源,更好地为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技术、信息、咨询等科技服务。

(五)切实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充分利用各种融媒体,大力普及科学与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充分整合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大蓬车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送科技到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企业、社区、学校等科普宣传活动。建立科普基地,抓好广大工人、农民、中小学生、青少年和各级干部的科普教育,开展群众性的创建科普文明活动,为发展科技事业形成崇尚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 把全县人民的工作、学习、生活带入健康文明的科学轨道。增加科普投入,县级科普专项经费实现逐年递增。

(六)切实加强科技合作交流。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产学研”向“政产学研用”转变、“政产学研用”向“政用产学研”转变,完善区域创新体系。鼓励县内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科技人员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联合,开展校企合作,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提高科技实力和自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嫘祖文化圣地和美丽宜居盐亭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