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发稿编辑:韩春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是我们广大农业农村干部的思想行动自觉。不折不扣领会新思想,重塑新型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强、农业须强;中国美、农村须美;中国富、农民须富。“三农”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须持续解决好的重大原则问题。心中有牵挂,不变是情怀。多少年,从村一级的大队书记到担任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总书记,人民领袖习近平始终心系“三农”。在陕西延川梁家河,他组织农民朋友打淤地坝、挖井植树保持水土、建好沼气池,作为一名非常优秀的首都知识青年始终与老百姓朝夕相处、同甘共苦;在河北正定,他积极探索“半城郊型”经济,提出了“20字经”裕民富民;在浙江工作时,着力夯实“三位一体”合作经济,强化农业农村的基础地位;在一线大都市上海,同步加大了“三农”投入的倾斜力度,遵循乡村振兴特别是城乡融合发展新规律,擘画出现代化农业发展新路,这些都是人民领袖当年深厚的“三农”情怀。
自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领袖身体力行,频频深入乡村田间、问计于民、为民解忧,为全国“三农”工作指明了新的科学发展方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朴实话语印在农民的心坎上,激励着我们不懈奋斗。“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缩小城乡差距,这些新思想新理论,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路线图、确立了时间表。这些年,全国上下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粮食生态安全、持续夯实脱贫攻坚,有效惩治黑恶势力,共建全面小康,及时化解重大风险,广大农村发生了良性巨变。

实干关键,重在落实。保障土地所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群众利益不受损,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守住乡村文化根脉,推动“均衡配置”“一体化发展”“普惠共享”。作为最为基层的农业农村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人民领袖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借助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让农业农村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大舞台;不断巩固完善若干经营制度,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搞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绿色发展,打造农民朋友“金饭碗”,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壮美画卷绘就在神州大地。

(四川三台农业农村局      陈凤琼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