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有效化解两不愁三保障扶贫问题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发稿编辑:韩春梅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这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名句。4月16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系列突出问题座谈会在重庆市渝州会堂举行。发言者既有村支书、乡镇党委书记、县委书记,又有多个省区市的党委书记,还有教育部、住建部、卫健委等8个部长,大家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个主题向习总书记做了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自2015年来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第六场以精准脱贫为主题的跨省市区工作座谈会。

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要求,“十三五”期间全国各地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52岁的蹇泽西担任石柱县委书记已有三年。他报告道:石柱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有三大瓶颈: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这就要吃得了“黄连”苦,解决问题不怕“辣”,群众生活才能比“蜜”甜。奉节县地处秦巴山区特困区,平安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乡党委书记邹远珍五年前来到这里,针对新老问题,她带领城乡干部大走访。如今的贫困发生率已降到1.18%。城口县周溪乡凉风村党支部书记伍东说:2016年之前,他在湖南当手机店老板,一年收入十多万。每次回重庆老家,看见乡亲“地种三大坨、上山挖中药、出门下苦力”,很不是滋味。他便转让手机店,毅然回村当了支部书记。一开始,群众不买账。他就把卖手机的营销策略用在销售村里的土特产上,重点发展了竹笋、中药材,让40户贫困群众都有了稳定收入。他用事实证明,“老家就是好地方,打工何必去远方。”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全面排查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系列突出问题。作为党的农村干部,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作为那些深度贫困区要推进‘两不愁三保障’,让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发展好民生经济的原则,既不好高骛远,吊高胃口,更要因地制宜有效分析和解决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具体目标,坚决惩治扶贫领域内的腐败作风问题,将扫黑除恶治乱引向深入。其实,实现不愁吃、不愁穿相对容易些,要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其难度相对较大。“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新时代的词汇,寄寓了中国人从古到今的真实梦想。也体现了新中国70年来共产党人的清醒认识和责任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针对的是大中华数千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这个问题将在建党百周年前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伟大新时代的一个关键性考题和重要性答卷!(网络评论员:长河川淼)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