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乡村振兴应对号入座组工六问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180518085833.jpg

 宣传新思想、开启新征程,组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作为新时代的四川农村基层组工干部不妨认真研讨一下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黄建发同志近日在全省“我和新时代”主题征文表彰座谈上谈到的“组工六问”,进而细细感悟习近平新思想四川篇章如何通过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结合农村党建工作谱写落实到位。

QQ截图20180518085847.jpg

一是乡村振兴也要抓实抓好政治性建设。十九大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也揭示了乡村振兴等农村经济工作的特质,明确了新时代党建工作定位,也绝不能停留在发发文件、提些要求,更须以具体有效的措施,把政治思想的宣传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始终,落实到乡镇组工各方面。无论是抓干部教育、还是人才谈话,无论考察评价基层干部,还是指导民主生活会、推进村支部建设等等,都要把政治思想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推动“四个全面”,不断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乡村振兴需要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面向新时代,自然对农村干部提出了新的高要求。作为基层组工干部也同步担负着为党和国家特别是乡村振兴伟大工程“选干部、育人才”的责任使命,必须把农村干部选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推动教育培训、培养储备、考核评价、选拔使用、管理监督等基础事务,必须大力解决农村干部“整体素质还不高、储备还不足、评价还不准、监督还不深”等实际问题,从而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执政力量。

三是乡村振兴应充分调动基层干事创业主动性。我们的农村基层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这就要“严管厚爱、赏罚分明”。所谓严管,就须严在日常。应重点针对班子运行,将管“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相统一,聚焦关键领导岗位,运用“检查、函询、谈话、考核”等手段,让农村干部始终处在无缝监管当中。所谓厚爱,就要聚焦关注重点,研究基层干部使用、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等措施,健全管用机制,激励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开拓三农市场、搞好农资供销、推进优秀农民工返乡投资创业、发展农副产业等方面彰显新作为。

四是乡村振兴应有效提升农村党组织号召力。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建提出了重要命题,就是要提升农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切实地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发挥好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总体推进诸如:农村、城镇、县乡机关、非公有制组织等,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搞好“带头人队伍、党支部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包括活动方式的创新,改进管理方式,增强凝聚战斗力。通过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等方式,更好地教育引导群众参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

五是打造强大的有竞争力的乡村振兴人才体系。因为人才是实现振兴、赢得市场发展的关键性资源。我们应意识到新时代市场经济发展方式与发展动力肯定是不一般的了。我们过去的低端发展主要是靠劳动力,当代的创新发展却主要靠人才。哪个地区人才越多,哪个地方的发展就更充分。无论是“抢才”还是“留才”,关键是机制问题。须在符合国家政策法规前提下,拿出更多过硬的政策措施,把优秀人才吸引过来、集聚起来。这才是发展的希望、振兴的支撑。

六是乡村振兴更应提升组工规范化水平。新时代已进入高质量绿色发展阶段。对于农村基层党建和组纪宣统等工作,也须高质量发展。应按照中央“六个全面、六个不断提高水平”等部署,以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为抓手,坚持在组工理念、具体思维、方式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优化、提升,增强实践、认知、再实践、再认知,抓好提档升级。当然,新时代的农村组工人要“坚守矢志不渝的初心,做信仰坚定的组工干部;永葆不懈奋斗的精神,做昂扬上进的组工干部;锤炼善作善成的能力,做本领过硬的组工干部;历练纯正敦厚的品质,做情操高尚的组工干部”,从而迎来伟大梦想的高光时刻。(网络评论员:墨子墨峡)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