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做人必须先立德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5-07  发稿编辑:韩春梅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但是,由于有的党员干部内心深处特权思想作祟,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特权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同时指出,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4月27日)

腐败产生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类,即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因素的影响、例如个人修养的不足和权力运作中的缺陷。由于每个人都生活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而社会环境到处充满了形形色色的诱惑,诸如美色、金钱财富和地位权力等,面对这些诱惑,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人生观并通过学习增强预防腐败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自身的抵抗力。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这就必须要领导干部不断增强预防腐败的自觉性。“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峻的现实提醒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来认识规范权力运行的极端重要性,把规范权力运行作为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 

首先要正确认识权力是谁给的。在中国特色民主选举制度发育成长过程中,不能因为民主制度还不够成熟就认为官位是领导给的,就动摇了权力是人民给的根本理念。我们应当坚信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一定会建立和健全起来。只有到了民主发展到十分成熟的时候,人民对官位才会有决定权,才能真正做到官员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二是用权出于公心。领导干部手里有了权力,不能假公济私,为自己、为亲属谋取利益。要有一颗公心,出于公心用权、用好权,才能充分发挥职责范围内权力支配力量的强大作用。做官必须先做人,做人必须先立德,立德就要守私德,修私德。一个领导干部只有人品道德不存在缺陷,才能是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才不会误入歧途。(文/彭思川)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