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关于生态国土文化阵地建设的几点思考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发稿编辑:韩春梅

 

作者: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绵阳市国土资源学会法学专委会  包建华

生态国土文化阵地建设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关于这个主题我想从下面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国土生态的危机和国土生态安全格局

中国这块土地处于严重的生态危机之中。比如说三江源,就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之源,这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和生命之水,但是这个地方现在面临一个巨大的危机。用专家的话说就是我们喜马拉雅的冰川现在逐步的在融化,融化的状况令人堪忧。如果温度再继续上升,后果不堪设想。中国土地的沙化非常严重,而且现在已经跨越了我们预期的警戒线。我们虽然在搞防护林等,但实际上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沙化的根源在于地下水水位在不断的下降,特别在西北下降的特别严重。地下水水位的下降必然导致植物无法生长,所以沙化就会成为必然。有很多专家提出这样那样的办法,提出要栽树、要种草、要覆被。如果水位继续下降植物很难生存,所以这是一个重大危机。

二、生态化是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关键

土地生态学是一门大学问,不是简单的一个经济学、政治学,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化学和社会学。生态建设这个问题,实际上把我们今天的五位一体的内容都包括进去了。环保总局在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的过程中提出了五型社会的概念,五型社会包括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和循环经济型社会,后来又提出了一个更为深刻的生态化的概念,就是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都必须要生态化。国家机构改革中用化来表达的只有两个,第一个是信息化,你看我们今天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用了这个化字。在中央文件中第二个就是用了生态化这个“化”字。这就是说我们的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要生态化,十九大以后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包括生态化的问题写进党章。

三、国土生态系统和国土生态安全预警

要科学的分析土地生态系统绝不是简单的事情,必须要具备起码的系统科学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生态经济学理论、景观生态学理论和预警理论等方面的知识结构和框架。为了有效的管控生态过程,我们必须要重视生态预警理论的研究。所谓生态预警就是指当危机或灾难来临之前,对某一警素的现状和未来进行测度,预报不正常状态的时空范围和危害程度,事先发出警报或警告,以便采取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避免或减少损失。主要包括明确警义、寻找警源、识别警兆、预报警度和排除警患等内容。

四、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思想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一种自然性和制度性的东西,还是一种文化形态。人类的古代文明中蕴藏着相当丰富的生态文化思想。印第安小说中就有相当丰富的生态文化思想。他们的生态文明思想是相当先进的。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生态文明思想,就是要掌握生态运动的规律。

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相当丰富的生态文化思想。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诸子百家,那是真正高端的人类管理学,我们不能丢。以儒道释为核心的学问我们不能丢。比如说,说到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生态,佛学就是一种很好的生态思想。佛学讲六道众生平等。佛祖的思想关心的不仅仅是人类包括各种生物,甚至各式各样的生命,包括蚂蚁。以前我们不了解佛学为什么这样关心,我们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候才发现一群老鼠的消亡可能都是一场灾难,苍蝇没有了可能是灾难,蚊子没有了可能是灾难。还有蝴蝶效应,扇动一只蝴蝶的翅膀就可能引起一场龙卷风。在这个世界当中,用生态学的观点来看,任何一种生物都是不可缺少的,所以我们就不要以人类为中心了,我们应该站在生态这种系统发展的角度来思考问题。道家学说,它是有道理的,有什么道理呢,你看我们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是大地造就了我们,我们是大地的产儿,但是我们的地球又围绕太阳转,我们又是太阳系中一个微不足道的星球,我们离不开太阳系,包括能量,没有太阳每天的照射,我们都会冻死,更不要说我们的能量来源,食物来源,归根到底是太阳。一讲到生态就要讲到食物链,食物链是干什么,就是传递物质传递能量。物质是一个载体,主要是能量的供应。那么,最终能源来源于什么地方,来源于太阳,如果没有了太阳,我们这个太阳系就没有生命了,我们也没什么意义了,因为我们没有能量了。植物起的光合作用把能量保存起来,然后把这些能量传递到低级动物,我们这些高级动物又去吃低级动物,最高级的人类动物什么都吃,然后我们把能量传递下去。一个高级的东西就是产生了大脑,这个大脑就是吃出来的,是各种低级动物对我们做出了贡献,没有光合作用,会有动物吗?没有低级动物的牺牲,会有我们人类这样一颗聪明的头脑吗?阴阳五行学说中,讲的相生相克就是这个道理。

五、以政治经济生态建设为抓手促进生态化

生态化是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关键,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生态化最终要变成现实还要靠人去推动。最根本的是要靠党和政府去推动。监察法的实施和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就是为了建设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只有建设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推动建设一个良好的生态政治。只有认真把握生态政治和政治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才能有力的推动生态化进程。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