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让“中国质量”引领世界潮流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9-18  发稿编辑:韩春梅

 

 习近平指出,中国质量大会旨在推进国际质量合作。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历来重视质量。千百年前,精美的丝绸、精制的瓷器等中国优质产品就走向世界,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今天,中国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9月15日新华社)

质量是科技水平的体现,也是国家实力的体现。千百年前,精美的丝绸、精制的瓷器等中国优质产品畅销世界,掀起了一波又一波“中国热”,世界各国竞相购买中国产品,以使用中国产品而自豪;深究其因,主要是因为当时的中国综合国力特别是科学技术、手工业水平长期领先世界。直到近代,西方才依靠其先进的科学技术制造出的高质量产品夺取中国商品在世界的市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工业体系,能够生产几乎所有的商品,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工厂”,经济体量已经跃剧世界第二,一些产品的产量和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产品因物美价廉而受到世界各国欢迎。

但令人尴尬的是,许多富裕起来的中国却潮水般涌进日本、韩国及欧洲国家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曾有一则新闻,一批去日本旅游的中国人在当地疯狂购买马桶,引发国内网友热议,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难道连马桶都制造不出来吗?显然不是,事实是,一部分国人对中国产品的质量不够自信。即使国人在出国购买的商品仍是中国制造,但因为贴着外国著名生产商的商标而疯狂的追捧。这背后,除了国人追求世界名牌的虚荣心外,国货和世界品牌在质量上的差距才是根本原因。

质量体现着对精致的追求,对精致的追求就是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德国和日本是世界上最追求产品质量的国家之一,为追求质量,不断花大气力提高工艺水平、培养大量掌握高技术的技能人才、推动科技创新。2016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说到“提升消费品品质”时,强调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在追求产品质量上精益求精,把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线,当作最高荣誉。当前,中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这个转变的根本就在于培育“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工艺水平,让中国产品的含义不再只是物美价廉,还有质量顶尖的高端产品。

让“中国质量”引领世界潮流。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中国制造向追求精致质量发起全面冲锋,中国产品必然在质量上有新的飞跃。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开始以质量上乘受到国内外消费者欢迎。从华为、联想、小米手机不断占领世界手机市场,到中国大型船舶制造订单不断,“中国质量”已经成为中国新的名片,开始引领世界质量新标准、新风尚、新潮流。   (作者:伍果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