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浅谈三台县新生镇网格化管理“三举措”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发稿编辑:韩春梅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绵阳市三台县新生镇是典型的农村地区,农村人口占全镇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且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鉴于本镇的实际情况,我镇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三举措”创新性实现管理服务的优化。

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监督和宣传作用。在学习、钻研上级部门下发的应用程序、app外,我镇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建成相应区域的交流讨论群,让群众充分反映现实问题。同时,镇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收集并根据数据召开问题研讨大会,由党委政府班子、相应负责人、群众代表对各问题共同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建立起舆论监督信箱,采取匿名投信的形式,定时查阅、收集,充分保护举报人隐私;做好网上公示工作,把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图片、整改记录、上访人满意度调查等相关数据总结成报告分享在各大交流群中,接受群众意见,让群众时刻可见服务中心的工作进度和改进成效。

做好干群联系工作。“镇上干部基本上是隔天来,随时在更新问题数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场镇居委会主任王代军说。确实,我镇始终坚持“不逼群众上报,干部主动下访”的原则开展工作,把脱贫攻坚和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促进干群关系融洽、和谐。每村都安排驻村工作组,每户都联系驻村干部,干部务必做好各户的家庭情况摸排、思想动向把控、未来规划导向等工作。把问题责任落实到工作组,落实到个人,充分发挥干群联系、职责合一的主动性。

注重整治成效的回访。相比下访,回访是我镇的一大特色。严王桥垃圾臭味扰民问题一出现,镇政府和场镇社区居委会立即建立领导机构,组织清扫清运队伍,签定了垃圾清扫清运承包合同书。镇政府经济办定期组织场镇各单位进行检查和督促的同时,我镇举一反三,立即展开全镇范围内的垃圾臭味调研,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有村民反映百胜村牛粪异味扰民,我镇立即行动,当面要求业主立即清除牛粪,保持地面整洁。对牛粪尿的处理采用土地还原法和腐熟堆肥法,有多少处理多少,确保不污染环境。每一起上报,服务中心隔天都会向举报人电话回访,询问其对整改效果是否满意并着手实地考察,收集整改成效数据,保证措施的落地、落实。

可以说,在不断的实践总结中,我镇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逐步推进,稳步提升,极大地推动了美好新生的建设进程。(作者:唐加加)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