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国土资源学会法学专委会开展有关学术活动的设想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发稿编辑:韩春梅

 

  作者:包建华

 2017年5月5日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土资源部关于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和部署,结合绵阳市国土资源学会的实际,现就法学专委会开展有关学术活动作出如下设想:

一、以七五普法为基础,充分体现学会的法学研讨的学术性引领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过程中,通过深入全面的开展普法教育,对培养和增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政党、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的法律意识具有基础性的作用。但是从近些年普法工作的实际效果来看,还是不够理想。主要体现在:1、普法活动基本停留于法条的宣传教育,缺乏法学理论研究的引领,很难切实培养起正确的法律意识。2、普法教育存在大而全、小而全的问题,缺乏针对性,没有触及受教育者的灵魂深处。普法流于形式,多半是走过场,搞应付。3、普法教育中行政元素较多,而民商元素较少,宪法和刑法的教育很薄弱。这种情况很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法律风险的控制和防范,造成了很多不应有的悲剧现象的发生。为了扭转这些普法教育的不足,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学会在七五普法中的学术引领作用,就是说学会法学专委会的法学研讨活动包括各种形式的法学讲座、研讨会应当加强对法学理论的宣传和研究。充分体现学术性,才能站的高看的远。4、案例教育要搞,但不要盲从案例。我国不是判例法国家,因此案例只具有参照的作用。我国的执法和司法人员专业水准不高,很多案例的形成具有非常复杂的原因,没有完全体现法的精神。

二、加强对宪法和刑事法的研讨和宣传力度,着重培养宪法和刑法意识,为市场经济主体保驾护航。我们过去普遍认为党政干部学习党内法规和行政法规、企事业人员学习民商法、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就是抓好本职工作的需要。其实不然,在这样的法律研究和宣传教育过程中,大家忘记了法律的整体性。七五普法的亮点之一就是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和教育。具体讲:1、作为法律体系,宪法和刑法对于控制和防范法律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市场经济的实践表明官员腐败的滋生蔓延,企业家频频落马,青少年犯罪屡禁不止,具体讲有很多原因,但最根本的是我们在普法中甚至在法学研究中宪法和刑法教育的薄弱才是根本的原因。在一个法治国家,知法犯法的大有人在,但是更多的情况下却是不知法而犯法。在非刑事法的研究和宣传教育中,我们普遍感觉到法律就是权利(力)的海洋,殊不知刑法在权利(力)的海洋中为我们划定了权利(力)的边界。这些边界就构成了法律体系中的高压线,这样的高压线在我国法律体系中至少有400多条。这是绝对不能触碰的、是必须要敬畏的。但由于我们研究和宣传不够,导致很多关键的少数包括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少数,无知者无畏。结果社会的很多精英人物给国家社会虽然作出了巨大贡献,但自身的法律风险却一再的放大,直到毁灭性打击一天到来的时候,却无以挽回,关进了高墙之内。这不仅是对个人和家庭的毁灭性打击,而且是对国家和社会人才资源的巨大浪费。总结起来还是小平同志讲的好,改革开放几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们最大的失误在教育,就是对人的教育。今天还应该加上一句,我们最大的失误在于对人的法律教育,特别是培养宪法和刑法意识教育。习近平同志在昨年六一儿童节的讲话值得每一个人深思,他对孩子们讲,人类最大的问题和难题是怎样做人以及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2、正因为如此,七五普法另一个亮点是要加强现代法律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机结合。对法律的学习,不能停留在法条和案例上,不能停留在某一个部门上,要有整体意识,要有理论意识,要在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的培养上深下功夫。学会的法学专委会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

三、法律的变迁是法律风险的重要根源之一。法律不仅是法律体系而且这个法律体系绝不是一成不变的,社会在不断的变迁,维持社会基本秩序的法律体系也将随之变迁。计划经济时代有计划经济的法律体系,市场经济时代必然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市场经济也并非一成不变。改革开放初期有自己的法律体系,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然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深刻变迁。但是我们的社会成员特别是那些关键的少数,如果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和法律的变迁,不断的研究新问题就要犯固步自封的错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法律体系和法律观念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体现在:1、刑法的扩张。在新时期一方面是人权的扩张,另一方面又是刑法的扩张,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人权的巨大扩张必然伴随着人权的严格限制,因为我们不是生活的鲁滨逊的孤岛上,你有你的人权,别人也有别人的人权。人权的大规模发展必然要求在人权的海洋中必须划定人权的边界,这个任务就是用刑事法律来完成的。2、我国刑法第九次修正案设定了很多新的罪名,都是我们不熟悉的。若不深刻研究就会放大市场主体的法律风险,就是拿市场主体的生命、自由和财产在开玩笑。3、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司法体制改革结束了以侦查为本位的流水线作业刑诉制度,但是在许多人的观念中我们还抱着“大公安、小法院、不三不四检察院”的观念不放,我们还抱着“公安一桌菜、检察院法院吃也得吃不吃也得吃”的陈旧观念不放,我们还抱着公安侦查了、检察院侦查了就是有前科的有罪推定观念不放。在这样的观念指导下,我们的公安和检察人员就会面临巨大的刑法风险,就会囿于司法干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诬告陷害等诸多犯罪的包围之中而浑然不觉。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要求,法官不跟上时代更新观念就有可能充当司法腐败的牺牲品。在新的体制下警察仅仅是一个证人,未经人民法院审判任何人均不得做有罪推定的观念如果不认真掌握,我们的司法干部就将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4、随着司法人员人财物收归省以上司法改革的深入发展,我们地方党政干部如果还要固执已见,对司法裁判指手画脚,就会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如果不更新观念,我们的地方党政干部随时都面临着违法犯罪的危险。5、随着新罪名的出现和最高法院关于失信人员名单社会诚信制度的建立,如果不加强学习和研究,我们的企业家随时都面临着加入失信名单甚至坐牢的危险。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四、加强国土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论研究,是学会的重要特色。近些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欠佳,有很多原因。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土资源领域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有国土资源特色的三降一补一去的根本措施。但是在国土战线很多干部和企业家并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从一些省市的情况来看,大家的思维转向了所谓房地产一级开发市场,很多人是在对一级市场不慎了解的情况下实现地方政企双赢。当我们深入研究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些灰色操作可能给地方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1、所谓一级市场不过是一种江湖的说法,实际上是在挑战我国宪法及其相关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底线,本质在于只有国家才能成为土地征用的主体。严格说来,法律是不容许地方政府授权委托所谓地产商成为土地征用的主体。从国家级的层面上几乎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但土地财政的现实又提供了地方政府大搞土地征用市场化运作的动力。也许这些操作对政企双方都有好处,但对关键少数个人却形成了不可挽回的宪法和刑法风险。如果不引起高度重视后果不堪设想。2、国土资源是国家的核心资源之一,在这里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盛行,也是滋生腐败的重要资源之一。如果不加强执法监督和督查工作,不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宣传教育,关键少数也潜藏着巨大法律风险。所以在这方面学会法学专委会要切实负起责任来搞一些高学术性的、能触及灵魂的、有针对性的研讨活动,起到普法的引领作用。

五、法学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学会法学专委会务必组织有真才实学的专家学者为会员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法律条文在学者眼中只是立法例就像判例一样,我们对立法例和判例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才能对会员提供高精尖的精准法律服务。光靠我们这些委员是不行的,专委会应该组织广泛的法律机构和人才开展学术研究宣传活动,才能真正起到对七五普法的引领作用。1、在西方许多国家法学院的招生对象都是其他专业本科以上水平的人。我们国家的要求虽然没这么高,但也确实存在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本科阶段我们觉得什么法都懂了,研究生阶段才知道其实都不怎么懂,博士读完了才彻底发现什么都不懂。连什么是法律都还得重新思考。2、就刑法来说,中国现代刑法学界是在研究下列问题:刑法的主观主义和客观主义;行为无价值和结果无价值理论;从特拉伊宁的四要件到三阶层二阶层犯罪论体系的重构;责任刑与预防刑理论;风险刑法与刑法的风险;违法性认识和期待可能性理论等。3、刑事诉讼法领域是在研究下列问题:程序制裁理论;非法证据排除理论和量刑独立程序理论;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理论;司法相对独立理论;潜规则理论;实质审判和对抗制理论;诉辩交易理论等。4、民商法领域是在研究下列问题:法律行为非法律事实理论;一般人格权否认理论;法学阶梯与学说汇纂立法模式理论;民法立宪主义理论等;5、民事诉讼法领域是在研究下列问题:诉讼开放与禁区理论;诉讼标的与证明理论;既判力和执行理论等;6、行政法领域是在研究下列问题:行政法和抽象行为区分理论;国家决策与执行理论;权力与市场划界理论;负面清单与简政放权理论;准司法与大调解理论等。7、行政诉讼法领域是在研究下列问题:行政司法审查扩权理论;禁止党政干预司法与个人终身负责制理论;人财物由省以上管理的司法行政管理理论等。8、宪法领域是在研究下列问题:违宪审查理论;宪法法院理论;宪法总则理论等。9、法学基础领域是在研究下列问题:中国法学与现代化范式研究;法律文化论与本土资源论的反思;构建中国法律理想图景等。10、以上列举了当代中国法学研究的一些主要热点问题,学会法学专委会如果忽视了这些问题的研究,就无法把握时代的脉搏,就无法精准的理解我国现阶段立法、行政和司法的要害,也就不可能在七五普法中起到引领作用。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