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致敬抗美援朝老前辈|任何人欺负我们都不得行,不允许!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发稿编辑:韩春梅

8.jpg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1950年10月19日,中华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1952年,16岁的张凯也奔赴在保家卫国的路上......现年84岁的张凯,原名张文寿。参加过抗美援朝,当过教书育人的警营园丁。对于自己的一生,张凯说有这样三句话可以来描述。

“我打死都不回去!”男儿何不带吴钩。

张凯从小与母亲、哥哥相依为命,一直都十分懂事。小时候从爸爸那里听到的文天祥、戚继光的故事在他心中深深扎下了根。16岁那年,张凯瞒着家人做了一件“大事”—报名参军,保家卫国。

5.jpg

母亲得知此事时,张凯所在的新兵连正整装待发。想到儿子年龄还小,母亲十分不舍,哭着让大儿子一定要把张凯接回家。哥哥一路狂奔,鞋子跑掉了也顾上不捡,生怕慢了一步就追不上弟弟了。哥哥好不容易找到张凯劝其回家,好说歹说却不顶用,只能急得用力拽着张凯就往家走。

张凯极其严肃地对哥哥说:“现在美国鬼子打到了朝鲜,已经快到鸭绿江,我们允许敌人打到中国来吗?我下定决心了,打死我也不回去!中华民族是不可磨灭的,任何人欺负我们都不得行,不允许!!!”

1952年冬天,在接受了一系列高强度训练后,张凯与战友辗转千里来到鸭绿江畔。生活在南方的张凯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天寒地冻,零下几十度的东北,哈一口气都能结冰。

1.jpg

为躲避敌机的轰炸,部队只能晚上趁着夜色跨过鸭绿江。就算再怎么小心翼翼,火车被炸毁、战友被炸伤甚至牺牲的情形还是会发生。但无论如何,前行的脚步不会停下、报国的热血不会凝固,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家乡,他们勇往直前、一腔孤勇。

当时,张凯主要从事就是挖战壕、筑工事、运物资等后勤任务。虽然当时已是战争后期,但部队作战条件、环境仍是十分艰苦。艰巨的任务严重透支了他的身体,只剩下了骨头和皮囊。张凯却不怕苦、不喊累,他说:“我们后勤做好了,前线的战友才有保障。和他们拿命相拼,我这些算不上什么。”

2.jpg

“我一定要考到第一名!”象牙塔里读书深造。

“指导员,高中生要学习啥子内容啊?”

“李哥,这本书我有几个字不认识,你帮我看看嘛!”

张凯是所在连队出了名的“学习狂”。战斗之余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或向文化知识水平高的战友请教。张凯在日记中写到:“知识就是力量,在纷飞的战火中还能学到知识,既难得又珍贵。如果战争胜利后能平安回家,我必将更努力地学习,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jpg

抗美援朝取得了伟大胜利!张凯回到祖国也光荣复员后,更加积极实现求学报国梦。他不仅参加了西师工农干部预科班学习,1962年,还考上了西师政教系。

正当张凯信心满满,准备在学习上大展拳脚时,却出现了英语这个拦路虎。在第一次英语测验中,张凯只考了几分,受到一些同学的嘲笑。“张凯同学,你知道一共有多少个英语字母吗?”

军人本色就是不怕输、不气馁,张凯下定决心要和英语死磨到底,一定要考到第一名!单词多,记不住?天还没亮,张凯的身影就出现在无人的操场上;语法杂,看不懂?常常看到张凯“缠”着老师讲题。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张凯果然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取得了第一名。他的拼劲也深深感染了班上其他同学,掀起了一股学习潮流。

“我希望能在这里洒满未来的种子”教书匠扎根山沟。  

毕业后,张凯先后在旺苍中学、川北教育学院、绵阳师专任教,最后在原四川省旺苍煤铁厂(现川北监狱)子弟中学扎下了根。中学地处山沟、一片荒芜,教育师资短缺。张凯有一个梦想,他希望用抗美援朝的精神在这里洒满未来的种子。

4.jpg

不想教音乐的老师不是好的政治老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每次新生开学,作为政治老师的张凯,一定要教学生们唱《中华人民志愿军战歌》。“同学们,你们知道抗美援朝吗?我们无数的先辈背起行囊,告别家乡跨过38线,无数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现在的和平。我们有文化了,才能更好地建设国家。老师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7.jpg

张凯所教学生大部分在监狱系统成为了基层骨干,正如张凯当年一样。看到监狱发展越来越好,民警工作生活环境显著提高时,张凯十分欣慰。

作为一名老前辈、老同事,张凯也有一些话想嘱咐年轻一代。“年轻的小朋友们,监狱是把坏人改造为好人的地方。我希望你们时刻牢记初心,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守好监管安全大门,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你们要坚信,我们的工作是有重要意义的,是国家稳定、社会和谐的重要一环!我相信你们会把川北监狱建设得更好!加油!”

11.jpg

致敬抗美援朝老前辈,是你们让世界知道“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是你们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继续奋勇前进!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