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水电设计师蒲謇家属话鲁班精神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01023100152.jpg


1980年刚刚竣工时的鲁班水库

10月22日,已故优秀水利专家、四川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蒲謇的绵阳亲属:蒲顺武、张华英,蒲霞辉、王世林,龙旭珍、蒲顺強,蒲顺康、郭瑞荣,王兴华、胡玉栋、左小波一行到三台县潼川古城凯江廊桥深情回顾20世纪70年代红色水利岁月,特别是人民渠七期鲁班水库大坝设计和工程建设的艰难历程。

QQ截图20201023100202.jpg

蒲謇高工与省水利专家组在人民渠七期鲁班水库工地上

据了解:三台县鲁班水库大坝总设计师蒲謇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民国期间,因学习用功,还在上初中时,便已戴上近视眼镜。但也喜好篮球运动,每学年其眼镜竟要换上好几副。全民抗战相持阶段(1944年6月),他以优异成绩从三台国立十八中考入国立四川大学。194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国立川大土木水利系。1948年9月至新中国成立时,便在四川省水利局工作见习;1949年12月至1952年8月担任了川北行署(南充)水利局技术员,专门从事水工建筑工作。

1975年夏天,代表省水利院在接到三台县委、县革委关于人民渠七期鲁班水库的工程设计任务后,就深入引水库区现场反复调研、推敲。而且,根据三台丘区的地形、水文、气象、地质和施工等综合条件,推出了6种水库坝型。经过反复比较和大胆设想,并运用其扎实的工程力学基础,深入钻研水库安全结构理论,推导合用的计算公式。为节省工程造价,减轻共和国一穷二白的建设负担,充分利用三台优质的坚石料,受到了水电部专家组充分认可,最终同意且选择了混凝土斜墙干砌石坝这一重大设计方案,成就了伟大的“东方金字塔”。“农业学大寨”修好七期人民渠,当年蒲謇高工搞出的“结构坚实的干砌条石钢筋混凝防渗面板重力坝”,为共和国节省了238万元工程投资,减少了8万立方米河砂、水泥等建筑材料,防止了大量劳力的损耗、浪费。

QQ截图20201023100220.jpg

摄于1977年秋天的人民渠七期鲁班水库建设施工场面

在鲁班水库技施设计当中,蒲謇高工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富有创新性,切实发挥了工程的民生效益。由于他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包括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水利建设上做到了费省效宏,缩短了工程周期,加快了工程速度。在施工中,通过向县委、县革委提出合理化建议,既保障了工程安全,又节约工程投资超过80万元。在此期间,他主持和编写完成了该大型水库设计总结图册。鲁班水库在1982年获四川全省优质工程设计三等奖,进而获得国家水电部优秀设计项目和水利部安全优质工程。

自1979年3月至1982年9月,蒲謇高工还参加了垫江龙滩水库,黄葛浩电站、九浴渡电站、三江电站等一系列水利工程的现场设计施工、各项工程计算校核等重要工作。解决了多个水利水电建设疑难问题,提出了多项赋予价值实践的意见、建议。他30多年如一日,坚持在水电水利一线废寝忘食地工作。在1984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蒲謇高工“全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1986年11月,终因积劳成疾,全省和全国的优秀水利专家蒲謇不幸患上胃、肝癌晚期盛年早逝,享年61岁。

QQ截图20201023100233.jpg


水电设计师蒲謇家属话鲁班精神

临终前,他曾嘱咐儿子蒲敏,要在他去世后将其骨灰埋葬于鲁班水库附近。同月,四川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向中共三台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转达其生前遗嘱,县委、县府遵嘱将其骨灰安葬于人民渠七期大型水利鲁班水库主坝右肩工程建设纪念碑一侧。蒲謇高工病逝22年后的2008年,一场突入其来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强度达到里氏8级,然而,人民渠七期大型水利鲁班水库经受住了安全考验,是时,没有发生溃坝高危险情!(左启  谢勇)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