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抗洪抢险三台水利的忠诚担当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00904101641.jpg

涪江洪峰从8千多个流量,涨到1.1万个流量,再上升至1.5万个流量,2020年“8·10—8·17”超标洪灾频繁袭击四川三台,这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最为严峻的一次大考。期间,全县中小河流水位猛涨,涪江中下游超保证水位1.8米,导致三台县新德镇马脊河堤出现560米迎水面“垮方险情”,当地5千多群众生命安全遭巨大威胁。险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三台县水利人会同防指成员单位,勇挑大梁,日夜奋战在抗洪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是、创新”的新时代底色,受到了国家防总、应急部、水利部等中央部委和省市县党政领导的高度肯定。险情面前,县水利局党员第一时间赶到险堤上,按照部署,会同各方面专家和专业力量现场会商,推动调度、决策、抢险,及时就垮塌段背水面实施培厚加固。至8月17日23时50分,上游强降水汇聚的最大洪峰竟达到1.5万立方米每秒,由于抢险行动落实到位,频繁洪峰顺利通过新德堤防险段,终未出现决堤,实现了下游人员零伤亡和财产零损失。

闻“汛”而动   勇于担当

 QQ截图20200904101618.jpg

在8月11日中午,绵阳三江闸坝向三台的下泄洪水超过1万立方米每秒,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宗明便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进入战时状态,充分预估可能发生的洪灾风险。局党委班子各位成员利用电话、手机微信工作群和QQ群,落实相关“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的会商研判,要求强化河堤、水库的安全巡查值守和监测预警,保障“三个责任人”落实到位,严格执行防洪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到8月13日下午,三台县新德镇新渡村防洪堤迎水面出现3处共80余米跨方,局党委班子立即组织水利系统人员和机械推进堤防安全现场紧急处置,险情得到缓解。

到8月16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三台县涪江上游绵阳市三江闸坝下泄流量超过1.3万立方米每秒,新渡村马脊防洪堤迎水面垮方继续加剧。在此期间,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常务副省长罗文作出了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副省长尧斯丹,应急管理部二级巡视员吴三海,四川省水利厅厅长胡云,副厅长刘辉、谭小平等领导赶赴现场,绵阳市委书记刘超连续四天到现场实施指挥调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颜超率领市级部门现场协调,各级水利专家不舍昼夜、拟定紧急处置方案,广安、德阳、遂宁、南充等多地消防紧急驰援。到位防洪预案,县委县府有关领导李昊天、谭谱、汪楠坐镇一线,县水利局党委主动迎战大洪水,集系统之力到位突击队员120多人强化抢险救灾支撑,先后组织机械设备270余台次在现场实施应急抗洪抢险。

QQ截图20200904101905.jpg
 
护堤有效   顶住压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的抗洪部署,连续一周的暴雨洪水频频在涪江流域暴发以来,全县水利系统针对河堤险情,主动担当强作为。通过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抗洪抢险减灾的部署,包括:省委彭清华书记8月16日关于全省防汛减灾的批示和8月17日凌晨关于涪江三台县新德段河堤抢险救灾指示精神以及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调度指示,持续保持抗洪减灾战时状态。随着涪江上游洪水持续加大,8月17日凌晨3时,垮方加剧,险情达到330余米;17日21时,洪峰达到14800立方米/秒,洪水距离堤顶只有不到30厘米了,原5米宽的险堤已被冲刷得仅剩0.3至0.4米了。这期间,水利局的中青年男同志昼夜坚守在险堤一线,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抢险救灾工作责任组,局党委成员“一个钉子一个眼”全方位落实好“险情堤段、险段背坡、抢险料场、装备物资、后勤服务、灾情动态、技术指导”等精工细活,为打赢“抗洪救灾保卫战”提供了坚强的党性支撑。

QQ截图20200904101629.jpg

尤其在新德马脊险堤抢险行动中,以王宗明为代表的水利干部充分协调公安、消防、工信、人社、新德地方等多种力量参与抗洪抢险救援。累计出动水利抢险队280人次,协调武警官兵、基干民兵、县内干部职工3800多人次参加抢险,调配大型吊车、挖掘机、装载机等各类机械设备200余辆(台)实施现场作业,落实沙袋3万余个、铅丝笼4千余个、四面体800余个、防护网1200个,使用砂石骨料、石材、混凝土块等30余万方,完成险堤临时加固560余米,同时,还成功在险堤上游拐湾迎水面建成5处“丁字坝”,将涪江洪峰灾情损失降至最低。据统计,在“8·10至8·17”特大洪水期间,全县农作物受灾21.45万亩,受损房屋818户、垮塌240户,水利工程受损4593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9亿元。

 

坚守前线   牢记使命

“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是、创新。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我们必须坚守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坚决打赢这场抗洪保堤硬仗!”,在涪江流域频繁的暴雨洪灾中,县水利局党委班子始终扎根一线、靠前行动。尤其从8月16日超标洪水开始,连续三天三夜,基层水利干部职工废寝忘食地奋战在新德河堤抢险现场。在一线的水利人脸都红完了,被太阳晒脱皮了!但大伙只有一个信念:“只要新德险堤不出事,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8月17日下午,在涪江洪水水位未降低的情况下,三台县城周边又下起了大暴雨,水利局干部职工仍然穿着一次性雨衣,拼死地守在新德险堤上,时刻关注着洪峰对险情堤段的不断冲击,雨水、汗水打湿了水利干部职工的脸,大家仍然坚持巡堤,把控艰难危局。王宗明与现场巡逻的水利人讲:“暴雨不可怕,怕的是溃堤,怕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巨大损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为了人民,贵在抗洪抢险救灾落地见效有行动。” 防汛期间,三台全县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59万余人,其中分散安置14265人,集中安置1618人,并做好了受灾转移群众避雨、住宿、食品、饮水等保障和安抚工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QQ截图20200904101700.jpg

时刻绷紧抗洪救灾这根弦,在此期间,县水利局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和人财物统筹调度,不断把抗洪抢险减灾各项基础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以确保险堤下游村镇“零伤亡、早除险、少损失”。通过昼夜加固新德险堤,参与组织当地群众安全转移。与省、市专家紧急动态会商研判抗洪排险,全天侯跟进险堤上中下段监测巡查,精准协调与应急调配救援装备、机械、人员、物资,持续打好抗洪保卫战。全县水利水电系统广泛参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抢险进度。到位责任落实和分工实施,严格推动各项关键性举措。以王宗明同志为代表的三台水利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8月11日傍晚6时左右,受上游倾泄洪水影响,新德镇新林村3名群众被困孤岛,王宗明立即安排水利抢险队到现场,配合消防、公安开展应急救援,经一小时努力3名群众实现安全脱险。在了解到县境涪江上段永明镇赵家脊有363名村民面临洪水威胁,水利抢险人员又立马赶至现场,实施应急救援,直至8月12日凌晨1点才将全部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在8月13日下午,新德防洪堤出现险情以后,全县水利水电系统干部职工有效配合新德镇党委政府做好受灾区域城乡群众转移疏散,成功将5416名群众全部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群众利益无小事,三台水利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水利人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最好诠释!(四川省三台县水利局  肖任富  谢勇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