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平武豆叩镇席家沟被困游客平安撤离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8-21  发稿编辑:韩春梅

游客   曹二哥

8月20日下午4点,被困平武豆叩镇徐塘羌族乡席家沟景区四天四夜的300多名游客和康养老人平安撤离豆叩席家沟。

 7月9日以来,豆叩镇遭遇持续强降雨,境内多处山体滑坡、道路塌方、路基冲毁。15日凌晨突然而至的暴雨,为本就损失惨重的豆叩雪上加霜。  豆叩镇通村通社路约210公里路基、路面和26座桥涵受损,90个社及场镇供水设施严重受损,群众房屋以及农作物等均受灾十分严重。豆叩镇至徐塘羌乡近二十公里路段多处被冲毁,山崖滑坡,巨石坠落,堵塞了公路。不少路段路基一半悬空。电网和通讯光纤线杆也被冲倒。造成前所未有的断路、断电、断网、断通讯四断。上百名前来旅游及康养者被困于徐塘羌乡的席家沟。

豆叩镇席家沟地处风景秀丽的药丛山脉,沿清漪江的公路被誉为四川最美的云上公路。山间云雾缭绕,宛如一幅幅水墨画。清漪江清澈透明,清冽甘甜,掬之可饮。药丛山的磅礴云海冠绝四川。绚丽多彩的日出,让人心潮澎湃。起伏群山如一幅画,让人赞不绝口。沿途的瀑布群让人流连忘返。森林茂密,空气清新,气候宜人,这里是茶马古道,民风淳朴,故成为省内外游客和康养老人的网红打卡地。常年游客不断,旅店入住需提前预约。每年游客达上千人次。旅游和康养解决了当地村民脱贫问题。

这次特大洪灾,造成断路、断电、断网,与外界无法联系,到林家坝不通,到平武也不通,连翻山的小路也没有,成为了“孤岛”。断电断网造成游客和康养老人生活不便。想给家人和朋友报个平安,也得走几公里的山路到沟外山口打电话。于是,这里的游客和康养者迫切想离开这个“孤岛”。一些被困者的亲属不放心,驱车前来接人,被堵在平通。

得知消息,豆叩镇党委和政府立即行动。提出:绝对保证每个游客和康养老人的安全,不出任何意外。

灾情就是命令,游客的安全就是他们的安全。平叩镇党委政府立即协调县上有关部门,组织力量抢修道路。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协力配合下,迅速抢修道路、运送物资、解决游客的餐饮问题。
为了稳定游客情绪,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多次冒着落石砸人的危险,长途跋涉到景区各个农家乐慰问被困的游客,嘘寒问暖,宛如亲人。并责令景区农家乐在断路的情况下,调动一切力量,通过人工转运将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进景区,以保证游客的生活,让游客吃饱住好。

18日,镇领导又一次来看望游客。看见游客吃着丰盛可口的伙食,笑着叮嘱游客一定要吃好吃饱。走出饭厅,他们啃起了自带的冷馒头。

   看到这情景,康养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位入越参战老兵感慨地说,他们就是活着的焦裕禄呀!

由于平武受灾严重,救灾设备奇缺。道路塌方岩石巨大,石头特别坚硬,小型破碎机根本无法破石。两天下来,仅破开堵住塞道路岩石的四分之一。抢通这条公路,不仅解决游客撤离,也关系徐塘羌乡的救灾。

平武豆叩镇与县上有关部门协调,经过慎密调研,在确保大型机械能够入场的情况下,从外地紧急调用大型破石车。并下命令,必须在20日下午4点抢通道路,保证游客安全撤离。平武县委和政府也十分关心被困游客的安全与生活,多次指示有关部门做好工作,把党对人民的关心落实到行动上。

为保证按时抢通道路,镇领导一直守在破石车现场,调动一切物资。破石机长时间的工作,出现液压管爆裂。镇长骑摩托调运。其他镇领导对有险情的道路分断把守,标识警戒,确保道路安全。电力网络电信部门也全力投入,尽快恢复供电,连网。

20日上午10点,电办,网络,电信先后恢复正常。

20日下午2点,上百吨堵塞公路的巨石被破碎推下公路,堵塞四天四夜的道路终于可以通行了。其它塌方滑坡堵塞点也抢通。景区各个农家乐的游客接到豆叩政府可以通行的通知,近百辆小车鱼贯驶出豆叩席家沟。

一位年逾7旬的老者,在驶到豆叩加油站平安地时,下车,向着豆叩镇政府方向,深深地一鞠躬,说,明年还会再来。几位成都游客深情地说,短短的几天,让我们感受到平武人民的爱,平武干部的担当……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