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云上的日子——丽江古城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发稿编辑:韩春梅

 

到一个地方是需要缘分的,去丽江古城,一定要赶在7.20的旺季之前,又在淡季之后,店铺都开了,游人却也不多,走在青石板路上无须担心有人来破坏你的诗意。

大研古城是最喜欢的古城了,街道依山势酒水而建,石板路或平缓顺直,或曲折迂回,疏密有致。有时候以为走到了路的尽头,却柳暗花明又一村,是种有安全感的迷宫。
白日的古城是个妙龄的少女,发髻上簪着花,衣服上別着花,手里也提着花篮。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在这里你能看到无处不在的鲜花,衬着娇嫩的绿叶,古朴的建筑,澄澈的一片天。因为是自由行,所以并没有安排紧凑的计划,而是睡到被窗外的嘈杂吵醒,早餐通常是随意吃点,然后就可以慢慢开始一天的闲暇,细细倾听古城的低语。其实在这里你很难感觉到哪一处风景能留给你特别的印象,每个街角的绿意,每条小巷的石板路,每处流水的跳跃,每座古朴院落的神秘,还有小店里做东巴纸的村民,街上请你编彩辫的大婶。是每个微不足道的细笔,画出了一幅完整的古城。

午后总会是慵懒而绵长的,在丽江,你无需担心有人会打扰你的昏昏欲睡,幸而酒店也是古色古香的,占据了一个视野极好的四方亭,这时候是当然是喝普洱的。其实我不懂茶,更不懂品茶,只是瞎凑热闹,而纵然是不会品茶的我似乎也能尝到普洱刚入口的甘醇浓厚,越泡越淡的淡雅甘甜。

然后,微醺的夕阳柔和地抚摸过小桥流水人家,挂在稀疏柳枝上,摇晃着一个古城的梦。黄昏总是最浪漫的。不时的有相偎相依的情侣走在夕阳的余晖下搅动着空气中的甜蜜气息。难怪需要疗伤的人儿总爱来这里,纵使内心受了伤,在这里也能被温柔相待。

这里的夜晚来得迟,七点的样子,灯光才陆陆续续的亮起,天空都还是蓝白蓝白的。然后像把一瓶油墨倒进水里,天黑确实是瞬间的事。这里的夜晚是纯净的,没有霓虹照得光怪陆离,没有雾霾迷了双眼。只有陆续开张的酒吧亮起暗色调的灯,也点亮不了漆黑般的夜。来到丽江,当然是去了酒吧,丽江的酒吧也大部分都在著名的酒吧一条街上。我们去的挺早,选了一个安静的角落,却能恰好看到舞台的表演。一条街的喧哗,走出这条街便又是小桥流水的静谧。颇有几分混搭的味道,却不会别扭。

丽江古城,正如它的普洱,一开始味甘香浓,仍然在市井味里挣扎,冲泡多遍后,有些淡了,却愈加回味甘甜。它的好,正在离别时回首的余韵,让人恋恋不舍。
                              (罗心怡)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